构建现代老年服务体系

构建现代老年服务体系

2012年末,我国大陆60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14.3%,65岁及以上人口12714万人,占总人口的9.4%,均高于国际老龄化率的标准线,同时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比上年末下降0.60个百分点,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量的首次下降。这些都表明,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民生问题和经济问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要求,加快发展现代养老服务业,科学解决“老有所养”问题,已成为各界共同关注与研究探索解决的重大焦点。

我国银发浪潮来势如此迅猛,传统居家养老和福利性院所养老已远不适应需求,社会养老模式亟待创新。应着力实现六大转变,即服务主体由子女亲属独立承担转为政府、子女、社会共同承担,服务对象由仅面向少数的“三无”、“五保”及“特困”老人转向所有达龄的全社会老人,服务内容由仅保障基本生活照料转向全面实现老人“六有”综合服务,服务性质由民政部门主管的一项特殊社会保障福利性事业转向全社会各种力量相配合大力发展的一种新型产业,发展动力由依赖传统的尊老敬老道德支撑转向基于实现科学发展的产业政策扶持,服务模式由传统的基本生活分项服务转向现代信息化、网络化综合型的连锁服务。总目标由实现“安度晚年”提升到“幸福老年”。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创新已开始崭露头角,涌现出许多集家政、医疗、保健、娱乐、照料于一体的新型养老模式,得到了老年人和家庭成员的认可与欢迎。如社区连锁服务居家养老模式、“候鸟”移居养老模式、异地循环养老模式等。但总体来看,这还是局部的创新和探索。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按照党的十八大精神,我国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的创新主题,应当是加快构建现代老年服务体系,在政府主导下,各种社会力量积极参与,通过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公益化政策扶持,加快实现我国养老服务的社会化。

我国现代老年服务体系涵盖的内容很多,其基本内容应包括:以社区为基本单元的五大服务体系,即医疗康复服务、养生保健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旅游观光服务和老有所为服务;以信息化、网络化为标志的连锁服务系统;以一专多能为特点的养老服务队伍;以提高服务效能为目标的养老机构管理。

加快发展现代养老服务业,事关民生,关键在于强化、完善和落实老年产业扶持政策。未来,要在以下几方面发力。一要创新完善适合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的用品开发、生产、配送和涉及老年人的医疗护理、家庭服务、健身休养、文化娱乐、旅游观光、金融理财等扶持政策,二要创新完善鼓励民建民营养老机构发展的扶持政策,三要创新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四要创新完善养老服务公益性岗位的人事扶持政策,五要创新完善医疗保险、“消费养老”等连锁服务“一卡通”扶持政策,等等。

(作者单位: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