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必须”是党对道路问题的科学回答

“八个必须”是党对道路问题的科学回答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深刻领会“八个必须”基本要求,是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中之重、关键所在;认真践行“八个必须”基本要求,必将有力地推进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持续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早日实现。

一、“八个必须”基本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鲜经验的科学总结

“八个必须”基本要求依据建党90多年、新中国成立60多年、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10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鲜经验,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科学总结。

科学总结了指导方针。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八个必须”基本要求从根本依靠力量、根本任务、根本动力、基本路径、本质特征、根本保证等八个方面,更加科学地总结了必须坚持的指导方针和基本要求,清晰地标注了着力点、科学地制定了“航向标”。“八个必须”基本要求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实质和真谛的科学解释,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思维和科学谋划,是我们一切工作的重要指导方针。

进一步廓清了基本问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着眼于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八个必须”基本要求进一步廓清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同时包括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框架,使我们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加清晰,把握更加准确,信心更加坚定。

丰富发展了战略思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是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理论成果。“八个必须”基本要求在“四个基本”指导下形成,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体现了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形成的新的重大思想认识;“八个必须”基本要求在“四个基本”的基础上丰富发展,既有我们党一以贯之的理想信念、政治主张,也有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期待的新思想、新认识,它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一道构成“五个基本”,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成为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重大战略思想、理论路线、行动纲领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则,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信念和基本遵循。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