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同样需要顶层设计

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同样需要顶层设计

漫画:把权力涂上一层防腐剂

2013年3月26日上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讲话。李克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推向深入,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用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给权力涂上防腐剂、戴上“紧箍咒”,真正形成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机制。

当前,要完善与落实各项反腐防惩制度,切实提升惩防体系建设工作效率和质量,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有效惩治和预防腐败。要切实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地方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开展党内询问和质询制度,以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制度等,继续加大暗访和责任追究力度,完善与深入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相关改革等进程。

要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完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变少数人监督为多数人监督,变无效监督为有效监督。监督的难点在于权力过于集中又缺乏有效的监督,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因此必须加强对决策权、用人权和用钱权的监督,抓好政务、财务公开的落实,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完善对“裸官”及“准裸官”的监管,应明确规定,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或加入外国国籍、取得永久居留权的公职人员,不得担任任何一级党政机关和国企的“一把手”及领导班子成员等重要领导职务。

要完善推行财产申报公示制度,增强官员财产收入透明度。目前我国真正意义上的财产申报制度还没建立,虽然财产申报制度在中国已推行达17年之久,但缺乏完善和健全的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部分地区进行了官员财产申报制度试点,但由于缺乏全局的推动和全面的监督,因此官员财产并不透明,造成大批官员携大量资金外逃出国出境。要加大对官员及其亲属大额资产运行进行有效监控,实行与工商、税务、房管、银行等机构联网核查,构建预警系统,从源头上遏制贪污受贿、洗钱等违法犯罪活动,甄别财产申报的真假。如果不乘势有所作为,将对中国整个反腐败事业和建立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十分不利。

要加强和完善地方人大监督职能,确保地方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权。地方党委书记不兼同级人大常委会主任,防止权力过于集中、监督缺位。地方党委书记直接兼同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将使人大的地位受到削弱,加剧了党委职权取代人大职权的局面。过去一些地方的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市长身兼公安局长(书记),公安局长(书记)的级别不能高于当地检察院,公安局本来是检察院的监督对象,但被监督者是监督者的领导,使得检察院、法院的独立办案、独立审判时常受到干扰,应彻底改变此种局面。

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努力构建高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长期以来,我国高校都习惯于传统的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模式,高度行政化是造成高等教育种种弊端的最主要根源,高校信息的严重不透明只是其中一种表现而已。高校成为腐败犯罪新的高发区,涉案人员钱权交易和权色交易交织,严重玷污了“象牙塔”下的神圣殿堂。要贯彻依法办学、阳光治校、民主治校的理念,以“阳光治校”为契机,加快高校去行政化改革,坚持信息全程公开,加强重大项目经费使用过程审计,规范领导干部权力运行,切实加强对高校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要深入推进“三公消费”全面公开,使“三公消费”的数字公开透明。除了国家政府机关,大型国企和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也应公开“三公经费”,让它们受到来自公众的监督。国企领导的薪酬和职务消费情况应向职工公开,并要向社会公开,将职务消费预算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并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内部审计的重要内容。所有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要制定职务消费的具体项目和标准,建立厂务公开制度,除了向全体职工公开上述内容外,还应包括企业大额资金使用、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供应等重大问题。

无数事实证明,最关键的改革措施通常遇到的阻力最大。权力必须接受法律的控制,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没有监督的权力还必然助长腐败分子的气焰和势力,从而结成腐败同盟和利益集团,特别是处于权力高位的腐败分子,甚至于会干扰破坏改革的进程。我们既要防范“大官大贪”,也要防范“小官大贪”,尤其是从事监管行业的“权力自肥”,防止权力的腐败乃是核心,要从制度和源头上采取有效的强有力的防范措施。

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给权力涂上防腐剂,加强反腐的顶层设计,才能有效地加强廉政建设。而只有在广泛有效的监督之下才不会懈怠,才能有效遏制滥用权力和以权谋私,从而从根本上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