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信变少了吗?

迷信变少了吗?

摘要:最近看到两个新闻,让人顿生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见4月7日《京华时报》)另一个是近期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提出H7N9禽流感预防的指导办法,其中包括服用板蓝根冲剂等预防手段,部分地区板蓝根甚至脱销。

最近看到两个新闻,让人顿生不知今夕是何夕之感。一个是清明小长假期间,莫言旧居墙角的砖头被游客挖走,墙皮被抠掉一块,据说是要被带回去把土撒到家里沾沾“文气”。(见4月7日《京华时报》)另一个是近期一些地方的卫生部门提出H7N9禽流感预防的指导办法,其中包括服用板蓝根冲剂等预防手段,部分地区板蓝根甚至脱销。(见4月7日《新京报》)

喜爱和敬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再正常不过,但笔者想破脑袋也没弄清楚,他家的墙皮跟其文学才华有什么必然联系。那些挖墙砖、抠墙皮的游客,家里会不会培养出文学家我们暂时无法确定,但目前就可以确定的是,往家里撒点土就能沾上“文气”,基本上是一种可笑的迷信行为。还有板蓝根,它的确是个好药,但所谓对症下药,板蓝根能否有效预防H7N9禽流感仍然未获科学验证,可这丝毫没有阻挡住很多人对板蓝根的迷信,照样脱销。

这两件事,一件让人依稀看到鲁迅名篇《药》中,以华老栓为代表的那些相信人血馒头可以治病的人,另一件让人想到那位宣扬“绿豆治百病”的神医张悟本。世事的吊诡之处就在于,时间和人物在变,可内容和模式却经久不变,有点“荒诞恒久远,迷信永流传”的意思。

这还只是当今迷信模式的冰山一角。李一帆迷信“权力通吃”和“拼爹”,以为说一声“我爸是李刚”就能逢凶化吉,没想到自食其果;有些官员为了提拔,不在勤政爱民上下功夫,却一味迷信风水,请“大师”聘“顾问”,满脑子旁门左道;靠技术创新赢得用户的微信越来越火,但通讯运营商们依然迷信不需要费太多脑筋的垄断利润,据说正在酝酿流量费之外的额外收费……这是一个崇尚科学的时代,可迷信变少了吗?我看未必。 (薛世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