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丝绸之路建成文化交流和团结之路

把丝绸之路建成文化交流和团结之路

摘要:莫言说,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文学交流。他深入浅出地解释说,中国游客花钱到某个国家名胜古迹转一圈,可以了解很多东西,但如果读一部该国的文学作品,却能够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的精神。

2013年第一次上两会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对新华社记者说,自己还是新委员,还在学习如何更好地履职,必须加强深入的调研。他要求记者,“请给我时间。”新华社发稿称:莫言慎言。

时隔一年,委员莫言没有食言,带着发言来了。

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抓紧规划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莫言在政协分组会上提出的第一个建议,就是将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成文化交流之路、团结之路。

“建设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文化的交融和交流能够促进国家间的友谊和团结,能够使双方文化建设更丰富,人们生活更美好。”莫言说。

他建议,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过程中,可以同时推进文化的交流,比如反映丝绸之路全盛期文化艺术的舞剧《丝路花雨》,可以拿出来重新编排,到沿丝绸之路各国演出,增进彼此了解。

莫言还建议文艺界创作一批反映丝绸之路辉煌历史的作品。他说,舞蹈、音乐、雕塑等艺术形式都可以跨越语言障碍,不需要翻译。

“重建丝绸之路,要把文化活动融进去,不单纯是做买卖。”莫言说。

2月底,莫言作为土耳其政府“百位中国学者”访土项目的第100位客人访问这座横跨欧亚两大文化的国家,也和同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土耳其文豪奥尔罕·帕慕克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他讲到一个细节:在同土耳其文化和旅游部长切利克会晤时,对方拿着一本翻译成土耳其文的《红高粱》,问他有没有读过土耳其的文学作品。

面对国内图书市场围绕“诺奖”转、谁得奖就出谁的书的窘况,莫言说除了帕慕克,自己还没有机会广泛接触土耳其文学。他遗憾地表示,土耳其的文学作品翻译成汉语的很少,而中国文学作品翻译成土耳其语的就更少。

莫言说,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是文学交流。他深入浅出地解释说,中国游客花钱到某个国家名胜古迹转一圈,可以了解很多东西,但如果读一部该国的文学作品,却能够了解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的精神。

“中国文化怎么走出去?有一个前提,就是首先要把外国文化艺术请进来,我们才能提高艺术家的艺术眼界”。莫言建议将现有的扶助文学作品互译的项目整合起来,促进中外文化深层交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