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诱惑与风险

赴美生子:诱惑与风险

赴美生子:诱惑与风险

“给我10万,还你一个价值980万的美国宝宝”;

“美国产子,投资回报率超过‘抢银行’”;

“孩子一出生就入籍,享受美国的社会和医疗福利”;

“低门槛、低学费进入美国名牌大学或是研究所”

……

赴美生子的诸多“利好”,让某些中国人怦然心动。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时中国大陆赴美生子人数在600人左右,而到了2010年,这个数字达到了5000人。据一家洛杉矶月子中心负责人估计,2012年上半年的人数已经超过了5000。

诱惑背后,也潜伏着诸多的风险。对某些盲目赴美生孩子的家庭来说,美梦和梦魇,往往只有一字之差。

有的人,收获了他或她想要的子女和生活;但也有人,背上了沉重的包袱;甚至还有人,不得不面对一辈子的遗憾和悔恨。

《环球》杂志记者/易萱

32岁的陈梓琳,和丈夫王政一直居住在北京。王政2009年辞职创业开办了一家互联网企业,而她则全职做家庭主妇。丈夫的事业风生水起,夫妻二人2008年时生下儿子程程,一家人的生活颇让人羡慕。

但在这对小夫妻眼里,北京的生活,开始变得乏味,且有时难以忍受。

“出门坐地铁只看到满眼人潮,自己开车又要忍受无休止的交通拥堵;国产的奶粉、牛奶质量堪忧,只能依赖于海外代购……”王政滔滔不绝地向记者诉说对于北京城市生活的不满。

最让王政受不了的,是一年两次的沙尘天气。“每次呼吸那重度污染的空气,我都会在内心发誓一定要让孩子离开这种环境。”

当然,还有国内计划生育的严格限制。

2010年,陈梓琳又怀孕了。夫妇二人在反复盘算后,决定到美国去,在那里生产。因为按照美国宪法,在美国出生的孩子,即为美国公民。

但这是一个颇有风险的旅程。陈梓琳说,其实,就在启程前一周,她都还没下定决心该不该去美国生孩子,“因为考虑未来的种种风险,我有点害怕了。”

与陈梓琳的犹豫忐忑不同,上海妈妈刘薇赴美生子的意愿非常强烈。刘薇坦言,一切为了孩子。

“持美国护照可以在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免签。宝宝是美国人,可以在上大学时候按照“本州生”标准缴纳学费……我的朋友留学后在美国工作了8年多才拿到“绿卡”,用几万美元就换回孩子8年光阴,多划算。”

当然,对陈梓琳和刘薇这样的家庭来说,赴美生子,还有深层次的考虑,规避国内计划生育的规定,甚至有移民海外的打算。刘薇就说,她和丈夫希望通过生个美国宝宝来实现全家移民。

这,会是一条坦途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