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燃的公款吃喝要靠“铁腕”处理

复燃的公款吃喝要靠“铁腕”处理

连月来,新一届政府在公务接待问题上频发狠话、出重拳,公款吃喝乱象得到明显治理。然而,近日媒体暗访发现,一些地方吃喝一条街又热闹起来,公款吃喝大有回潮之势。对此,有90.4%的受访者表示,如果公款吃喝现象回潮,将会对政府公信力产生损害。(4月9日《中国青年报》)

公款吃喝浪费何其多?公款吃喝,一看就知道不用花私人的钱,花的是国家的钱。迎来送往、招待客人离不开吃喝二字,中国人大都好面子,特别是越有地位和名气的人越好面子。对于吃喝来说,更是马虎不得,越高档、越奢靡越有面子,反正钱不是花的自己的,不会心痛,不觉得有何不妥,往往导致,菜点得多吃得少,酒是越贵的越好喝。这次你办了招待,下次我办招待,肯定不会差劲,相互攀比,奢靡之风盛行,如此风气,形成巨大的怪圈,让陷入其中的人不能自拔,最终导致大量的国有财富被挥霍掉、浪费掉。

反对浪费从抓干部做起。干部是公款吃喝的主要群体,如何有效控制铺张浪费,关键从管住干部的一张嘴开始。所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己不正,焉能正人”。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起到自我表率作用,从我做起,严于律己,不搞排场,不搞特权,事事简朴,处处节约,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跟着一级学,上行下效,才能合力崇俭抑奢。如果连干部都没有底线地糟蹋食物,又如何要求民众俭省节约?又如何取信于民?

靠“铁腕”才能奏效。新一届政府发起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角,并从自身做起,一时间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取得的一定的效果。然而,时隔不久,公款吃喝在一些地方又出现复燃的苗头,这是大家最不愿意看到的情况。一方面,还是有一些干部抱有侥幸心理,一直在观望,还没有从心底将以往的观念转变过来,发现风声似乎不紧张了,就开始躁动了;另一方面,说明我们在应对公款吃喝方面,还需要建立起更科学、更长远的制度,用制度来约束干部,用制度管住干部的嘴,这种制度,当然更需要配套一种抓铁有痕般强硬的惩处机制。如此,相信没有几个干部会以身试法。如果没有长远的机制,仅仅靠喊喊口号,却不逗硬,“狼来了”,喊得多了,自然没人相信了,政府的公信力自然在不觉中遭到损害。(徐尼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