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铁娘子”逝去的背影

摘要:有人爱她,有人恨他,自丘吉尔时代以来,没有一位英国首相像她那样备受瞩目。她就是玛格丽特•撒切尔。

有人爱她,有人恨他,自丘吉尔时代以来,没有一位英国首相像她那样备受瞩目。她就是玛格丽特•撒切尔。

4月8日,这位一生叱咤风云的“铁娘子”在英国平静而终,走完了她传奇的一生。政治强人逝去的背影,总令人唏嘘,其留下的遗产值得盘点。

(图片:1987年7月17日撒切尔夫人(左)在白宫同美国前总统里根会面后发表演讲。)

政治生涯:毁誉参半

1925年10月13日,撒切尔出生于英格兰林肯郡格兰瑟姆市一个杂货店商人的家庭。在父亲的影响下,玛格丽特从小就养成了勤劳、吃苦、独立而坚强的性格。

“政治上,要空谈,问男人;要实干,找女人。”撒切尔夫人的这番话把骨子里的坚强表现得淋漓尽致。

1975年2月,撒切尔夫人当选英国保守党领袖,成为英国这个男子主义最严重的政党里的第一位女领袖。

1979年5月大选获胜,撒切尔夫人出任首相,为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首相。1983年6月和1987年6月她两次连任首相,成为英国19世纪初以来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

在政坛,撒切尔以作风硬朗著称。她的政治生涯毁誉参半:支持者称赞她改变了英国,实现了国家现代化;反对者抨击她压制工会,使社会贫富分化加剧。

这样的两面评价从撒切尔去世后英国国人的反应中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