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建言博鳌年会热点议题

摘要: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4月8日在海南博鳌闭幕。综合来看,本次年会涉及很多当下的热点议题,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为期三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4月8日在海南博鳌闭幕。综合来看,本次年会涉及很多当下的热点议题,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供了一定的参考价值。

议题一:微信该不该收费

“微信是否收费”这一涉及3亿多用户的争议不断发酵。在4月7日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移动互联:热点的‘冷’思考”分论坛上,引发激烈讨论。参会嘉宾表示,这场垄断与创新“较量”,取得三方共赢的局面,是缓解“微信收费”之争的前提。

论坛上,腾讯总裁刘炽平表示,对于微信这类基础性业务,在用户已经付过流量费后,全球没有哪个国家还要求用户额外为服务付费。更重要的是,微信等移动互联网产品,通过语音、文字、图片、群聊等业务,极大地扩大了手机用户群的数据业务量,这对运营商和整个产业链是带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微信

(图片:4月7日,一名参加论坛的记者在使用微信软件。)

中国移动战略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原董事长王建宙在发言前做了这样的陈述,“越过运营商,发展基于开放互联网的各种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OTT)造成了运营商网络负担加重,运营商收取的流量费无法弥补这项支出,这是一个世界难题,双方应该开展协商对话。”

“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应该是合作共赢的关系”,王建宙表示:“要最终解决OTT服务商和运营商的问题,必须双方共同合作。只有消费者、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和电信运营商三方利益都兼顾了,才是符合客观经济规律的。”

扩展阅读:

案例:微信已收取费用 电信运营商不该得了好处还卖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