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抓好机关文化建设

如何抓好机关文化建设

——区直机关的实践与思考

摘要: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建立板报窗橱、荣誉室、文化大厅、文化长廊等,集中展示具有行业特色、机关特点、时代特征的文化样式。思考: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应具体落实到抓认识、抓典型、抓制度上  一是抓认识提高,促进机关文化建设更加自觉。

机关文化建设是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以来,区直机关文化建设取得长足进展,有力地促进了机关各项任务的完成。结合机关实际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文化建设的新部署,推进民族文化强区建设,有必要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思考如何抓好机关文化建设。

实践:从机关实际出发探索新途径、采取新方法

一是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构建立体式、全覆盖的理论学习模式。持续举办广西领导干部“时代前沿知识”系列讲座,以高端引领、前沿带动提升文化建设引导力和创新力。形成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支部集中学习为重点、党员自学为常态的理论学习模式,为机关文化建设不断注入新内容新动力。二是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培育核心价值理念。开展工作落实年、绩效考评、创先争优、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等活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推进机关转作风、改会风文风的各项工作;结合机关职能开展“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强素质、提能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等活动,进一步培育机关核心价值理念。三是以培育示范典型为手段,不断引导文化建设向高标准看齐。开展培育100个创先争优示范点、1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和100个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典型大行动,树立一批区直机关文化建设品牌,为在机关文化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以集中展示为平台,促进机关文化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举行纪念建党90周年文艺汇演、职工运动会,建立板报窗橱、荣誉室、文化大厅、文化长廊等,集中展示具有行业特色、机关特点、时代特征的文化样式。

思考:抓好机关文化建设应具体落实到抓认识、抓典型、抓制度上

一是抓认识提高,促进机关文化建设更加自觉。机关文化正日益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力量、治理机关单位的基本内核、树立机关形象的有效载体、塑造个人行为的规范准则,要充分认识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进一步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奠定坚实基础、提供强大动力。二是抓典型培育,打造机关文化品牌。通过现场会、推进会、展示会、点评会等,树立机关文化品牌。深化“五一劳动奖章”、“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人民满意公务员”等评选活动,发挥老品牌推动机关文化建设的作用。三是抓制度落实,为机关文化提供保障。在完善文化建设相关制度的同时,从宣传教育入手,通过举办各种活动、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制度条文,变“他律”为“自律”,改变虽有制度但知晓度不高、执行力不强的现状,用制度推动机关文化建设持续开展。

(作者单位:广西区直机关工委)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