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论概括材料的写作

关于申论概括材料的写作

核心提示:申论从2000年产生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结构方式,即阅读资料、概括材料、提出方案和进行论证四个部分。概括材料是申论写作关节点,起到“定调”的作用,调子定好了,就抓住了主题,构思就有了路径,提出方案和进行论证的写作就有了基础。

申论从2000年产生至今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形成了比较固定的结构方式,即阅读资料、概括材料、提出方案和进行论证四个部分。它对应试者的基本知识、专业知识、管理知识和其他相关知识,以及阅读能力、分析归纳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是一种综合的检验。概括材料是申论写作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是阅读能力呈现的具体形态,是提出方案和进行论证的前提条件。概括材料的内容一般由概述内容和概述观点构成。概述内容指的是概括材料反映的事件或现象,它常常要求概括出材料所反映的问题涵盖哪几个方面、哪几个层次,包括几个方面、几个层次;概述观点指的是概括材料反映的内容包含的观点、意见、争议等。要想写好概括材料,了解概括材料写作能力要求,掌握概括材料写作的方法和需要把握的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一、具备两种能力是概括材料写作的关键

概括材料写作需要从众多事物、问题或层面之间寻求主要事物、问题或层面。一般地说,两种能力是最需要的,即分析与理解能力和归纳与概括能力。

分析与理解能力是人的思维能力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能力,也是申论写作中着重考察的能力之一。分析与理解能力在人的思维活动中意义重大,它可以使人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具体事物运动的客观规律。在概括材料写作中,它能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分析给定材料的量的方面,即反映的内容和问题、方面或层次;二是分析给定材料的质的方面,即给定材料表达的观点和意见。在实际写作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抓住矛盾的特殊性,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申论材料的内容可能是多方面的,包含的意思可能是多层次的,反映的观点可能是差别甚大的,这就需要抓住主要矛盾,有所侧重、有所选择,根据材料包含的特殊环境、特定条件进行理解、分析、综合。二是充分考虑材料中论点包含的两极,避免片面性、绝对化。申论材料反映的论点可能带有明显的侧重性,在分析时不仅要注意到这个侧重面,还要考虑到与之相反、相对的另一侧重面,以免走极端。

归纳与概括不仅是推理形式,也是思维方法。它从同类的个别事物或特殊的事实出发,得出事物的一般性结论。一般要对分散、零星的材料进行分类、归纳,将问题整理出来。概括是透过表面现象和繁复的材料,由表及里,去除偶然因素、细节枝叶,把握事实的基本特征和本质属性的思维方法。这是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程。概括就是抽象,是从许多事物中,舍弃个别的、非本质的东西,抽取共同的、本质的属性。抽象的结果,形成概念。在写作中,要注意分层次归纳概括,把若干个别事物分成不同类别,形成材料的段义,再对这些不同的类别进行归纳概括形成中心主题,上升为较高层次的归纳概括。分类要有同一标准,前后统一;运用归纳概括法形成的主题,要根据充分,防止或然性、片面性。

二、掌握写作方法是进行概括材料写作的路径

概括材料的写作是在不改变原文的主题思想、主要内容、情节结构的前提下,进行集中、概括提炼,把一篇较长的文章概括出短小的观点,能够较完整地、提纲挚领地体现出原作的精髓。因此必须认真阅读原文,深入理解原文的思想内容,掌握原文的中心思想,找出各段的内容要点,将原文的材料进行筛选、提炼,看看什么材料必须保留,什么材料应当删掉,什么材料应当压缩。要保留最能表达文章主题的材料,要压缩与中心关系不密切的材料。此外,要把一些可有可无的过渡段、句及修饰语删去,画出表示内容要点的关键语句,从而列出段落提纲和要点,再进行概括。在写作技巧上,掌握一定的方法,根据给定材料的写作具体要求,可以使概括材料写作“行之有效”。

(一) 删繁就简法

删繁就简法就是要把材料中的次要人物、次要情节删掉,把具体的描写、详尽的叙述加以抽象和概括,把文章中的次要论据删掉,把详尽的例证加以概括。一般而言,给定的材料往往是一组,包括人物、事件、时间、地点、原因、结果等各种要素,对该组材料来说,人物和事件是核心,它们表达了材料所反映的主要内容,而时间、地点、原因、结果常常是辅助性要素,它们对材料的主题常常起补充说明作用。因此,在写作中,应用精简的语言将作用内容抽象概括出来,去掉材料中的细枝末节,概括材料中的精髓,即将人物和事件从材料中抽出来,而对时间、地点、原因、结果等要素,可根据需要保留或删减。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