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干部还得会“说话”

当干部还得会“说话”

日前,在一次干部交流会上,一些在基层工作的同志坦陈:当干部不能光说不做,但要把话说好,说到群众心里去,其实并不容易。这话很实在。说话是领导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也是领导干部的一种基本能力。领导干部履好职尽好责,还得会“说话”,这本身也是一门大学问。

敢于说真话,不讲假话、空话,群众才信得过。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列宁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说实话还是说假话,折射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也是考验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对党忠诚老实的试金石。一些人惯于说假话,做“拔高”式的总结,搞“跃进”式的汇报,对上弄虚作假,对下坑蒙拐骗。长此以往,不仅耽误工作、影响发展,也会导致公信流失。这方面的教训很多。

提倡讲真话,首先耳朵根子不能软,要爱听真话、容得下批评,这样下属、同事、群众才会说真话、道实情。更要头皮硬,有坚持真理的胆识和勇气,有问题敢指出,有不足能反思,做到有一说一,成为真正的“实事求是派”。这样,说出的话自然有共鸣、有人信。

讲管用的话,避免讲“正确的废话”,群众才听得进。领导干部讲话不是聊天、吹牛皮,而是要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所以一定要有针对性,要务实管用。时下,一些干部喜欢讲官话、套话,不着边际,泛泛而谈,既不提出问题,也不分析矛盾,既没有自己的鲜明主张,也没有解决问题的实在措施,毫无新意、没有用处,听了让人厌烦。这样的干部,工作上缺少调查研究,思想上缺乏责任担当。“为官避事平生耻”,以高度的责任心,把调研做扎实了,把情况摸清楚了,把问题想明白了,讲起话来就能一语中的,分析问题就会一针见血,谋划对策就会切中要害。有用的话,再简短也掷地有声,容易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讲平实的大白话、大家喜闻乐见的话,不讲大话、生硬的话,群众才听得懂。现在干部学历层次普遍较高,知识面也较宽,能说会道,这是好事。但故弄玄虚、夸夸其谈,甚至尽捡大多数人听不懂的话说,在别人面前“拽文”,就会适得其反,掉进“优势的陷阱”。领导说话不是猜谜语,也不是卖弄学问,目的是让人接受、指导工作。特别是,干部常常面对的是老百姓,只有讲老百姓的话,即使上级政策也要“翻译”成群众语言,用他们喜欢的方式讲出来,才会让人听懂听清。

“动人心者莫先乎情”,言为心声,情真才能词切。领导干部只有心里装着百姓,心存党的事业责任,才能把话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所以,要力戒秘书代笔、念稿子,更要贴近群众、身体力行,自己用心用情、动脑动手,用群众的语言说出自己的思想,方有入脑入心的效果。

古人云:一言可以丧邦,一言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领导干部说什么、如何说,关系个人工作,影响事业发展。为了把话说好,就需要多学习、多实践、能思考、敢担当,切实做到实话实说、老话新说、说了有用,让话语激发出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