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应立足于干

实现“中国梦”应立足于干

摘要:内涵丰富的“中国梦”,凝聚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中国梦”不仅蕴含着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而且在不同时期都有其特定的内涵,都有着与那个时代烙印密不可分的梦想与追求。

党的十八大开启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征程的新纪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 的诠释,凝聚了百姓之心,汇集了百姓之望,不仅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也是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的新时期的进军令。一时间,“中国梦” 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成为当今社会生活中激人振奋的热词,同时也引起了世界各国广泛热议。中国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内涵丰富的“中国梦”,凝聚着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强烈的时代精神,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对未来的憧憬与展望。正是因为有了无数中华儿女矢志不移地对实现“中国梦”追求的叠加,才有了我们祖国强盛、民族振兴、人民安康的今天,也才会有我们国家和民族前途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国梦”不仅蕴含着各族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共同向往,而且在不同时期都有其特定的内涵,都有着与那个时代烙印密不可分的梦想与追求。从1840年的鸦片战争到新中国的诞生,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到毛泽东的新民主主义,为实现一代代人的“中国梦”,无数中华儿女经历了艰辛探索和不懈奋斗。他们前赴后继、奋勇拼搏,成就了一个个“中国梦”。

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像三座大山一样沉重地压在中国人民头上。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劳苦大众带来了希望。一大批革命先驱和仁人志士,为争取国家复兴和民族自由,为实现他们那个时代的“中国梦”,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1923年2月,京汉铁路工人高举反帝反封的旗帜,为争取民主和自由,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史称“二七”大罢工)。这场罢工运动充分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谱写了极其光辉的一页。虽然这次罢工运动遭到帝国主义和封建反动军阀的残酷镇压,但在罢工运动中英勇牺牲的先烈们那种“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不屈不挠斗争精神——“二七”精神却彪炳在了实现“中国梦”的史册上。从此,“二七”精神也永远成为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民族精神生生不息。不管是民族危亡关头的同仇敌忾,还是和平年代的万众一心建设现代化,“中国梦”是能够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正能量。现实生活中,我们要充分认识弘扬“二七”精神对于实现“中国梦”的积极意义,充分运用“二七”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从而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弘扬“二七”精神,作为凝心聚力的宝贵财富,作为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爱国思想教育的有效载体,作为培育下一代人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中国梦”承载着亿万民众的梦想和重托。将“中国梦”的伟大构想化为美好现实,还需要我们卧薪尝胆、继往开来。有一种回忆叫缅怀,有一种纪念叫弘扬。今天,我们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就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精神,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先烈们的“中国梦”!无论任何时候,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梦”不仅仅是一种理想和追求,更是一种责任,而且首先是一种责任。“中国梦”既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梦,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责任。

当前,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时,在对“中国梦”的憧憬心动之后,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诠释“中国梦”时 关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的谆谆告诫,坚决反对脱离现实,坐而论道,不讲责任,不讲奉献的虚幻梦和利己梦,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端正工作态度,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做到人人敬业、人人有责。只有把责任和梦想结合起来,只有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民族命运结合起来,“中国梦”才会有坚实的基石,才会有强大的支撑。只有这样,“中国梦” 的实现、强国富民的夙愿变为现实才会指日可待,先烈们的鲜血才不会白流。 (作者单位:郑州二七纪念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