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掉理论与群众之间的“墙”

拆掉理论与群众之间的“墙”

摘要:“面对面”,是理论工作者的治学方法和态度,也是理论应该在社会中呈现的状态。“面对面”,就是要拆掉理论、理论工作者与人民大众之间那堵无形的墙,让理论亲近群众,回应现实,在迎接挑战中攻克难题、创新突破,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勇敢而敏锐地置身于火热的现实里,理论就有了最为充沛、源源不绝的活力。

“面对面”,是理论工作者的治学方法和态度,也是理论应该在社会中呈现的状态。“面对面”的行动充分说明,人民群众不是不需要理论,只是不需要囿于书斋、隔绝于现实的理论;理论也不是只能在“纯学术”圈,其活力的迸发,在于紧跟改革发展前沿,始终瞄准实践的需要,关注人们所思所盼所惑,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在析事明理中释疑解惑、引领行动。

“面对面”,就是要拆掉理论、理论工作者与人民大众之间那堵无形的墙,让理论亲近群众,回应现实,在迎接挑战中攻克难题、创新突破,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勇气。现在有些理论研究,一味地将“纯学术”视为正宗,不仅不深入现实,反而轻视实践,对社会需要解答的问题反应迟钝,与人民群众缺少感情交流、少有思想互动。改革进入“深水区”,热点难点往往是矛盾集中、制约发展的关键点,也是理论回应现实、着力突破的重要结合点。勇敢而敏锐地置身于火热的现实里,理论就有了最为充沛、源源不绝的活力。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