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禽流感,信心也是良药

应对禽流感,信心也是良药

摘要:自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以来,病例不断增多。与个体乐观自信相比,群体的信心更加重要,它能激发起全社会联合防控和诊治救护的强大力量。坚定的信心,将凝聚起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前进力量,将激发我们攻坚克难战胜病魔的智慧潜能。

自我国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以来,病例不断增多。种种迹象表明,应对禽流感之役,仍需攻坚克难。

关键时期,信心尤为重要。尽管此次禽流感病毒毒性强大,已发现的病例多为危重病人,并出现了十多例患者死亡。但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目前已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迹象。如上海一位4岁人感染H7N9禽流感患者已康复出院;浙江的一位重症患者目前各项指标均有好转,已可以通过鼻饲管进食米汤;南京鼓楼医院一例患者病情有所改善,恢复神志。这些消息都让我们对战胜禽流感充满了希望。

关键时刻,信心就是力量。医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乐观自信,可以调节因压力而分泌的皮质醇和肾上腺素等激素的水平,增强机体免疫力。

与个体乐观自信相比,群体的信心更加重要,它能激发起全社会联合防控和诊治救护的强大力量。从目前各地应对疫情的一系列举措来看,由于及时采取了暂停活禽交易、城市市区禁止家养禽畜、各部门联防联控、疫情日报制度等必要手段,对疫情的预防和控制产生了积极作用。而关于疫情信息的及时公开和透明开发,也彰显了党和政府战胜疫情的坚定信心。

坚定的信心,还来自科学研究的一系列鼓舞人心的最新成果。从H7N9病毒检验试剂的研制成功,到相关药物和治疗手段的不断推出,再到中科院关于病毒来源的研究结果、针对性的疫苗研制工作在紧锣密鼓之中,可以说,没有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强大的综合国力,在短时期内取得这么多进展是无法想象的。这也充分体现了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应当看到,在重大疫情考验面前,信心也是一剂良药。坚定的信心,将凝聚起我们风雨同舟众志成城的前进力量,将激发我们攻坚克难战胜病魔的智慧潜能。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