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

金秋灿灿,锦绣中华。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全会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代表中央政治局就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作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明确了未来5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描绘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划未来的远见卓识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全会对于动员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实践再次证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一定能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继续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在更高水平上推动发展,在更高起点上迎接挑战,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5年以及15年的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宣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接续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坚定决心。全会明确提出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等“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六个新”的主要目标,提出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等12个方面的重大任务部署。完成好这些目标任务,必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基础。全会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迈向“十四五”,我们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极其复杂的国际形势和一系列风险挑战,越是这样,越离不开中国共产党这个指引方向的指南针、凝心聚力的主心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实现“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建议》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明年我们党将迎来百岁华诞,中国也将迎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