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营造一些百姓消费兴奋点

多营造一些百姓消费兴奋点

摘要:扩大消费与崇尚节俭并不矛盾,扩大消费与减少“三公消费”更不矛盾。还是那句话,商家的眼睛不要只盯住“三公消费”、高额消费,把视野放宽,多营造一些百姓消费兴奋点,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扩大消费与崇尚节俭并不矛盾,扩大消费与减少“三公消费”更不矛盾。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百姓对提高生活品质,不断有新的愿望和新的期待,这就不断给商家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商家通过营造百姓消费兴奋点,既丰富了老百姓的生活,又赢得了自身发展,还带动了就业、促进了税收增长,一举多得。

比如,杭州太子湾公园正在举办的郁金香展,尽管已办了多年,仍然游人如织,是百姓消费的一个兴奋点;再比如,今年才开办的首届皋亭观桃节,吸引了众多市民赏花,一时车流滚滚向城东,许多在杭州居住了十几二十年的人感叹不知道丁桥还有这么美的景色,那里正成为百姓消费的一个新的兴奋点。

再过几天就是谷雨了,谷雨虽然是一个农事节点,但是对杭州来说,又是一个消费兴奋点。2012年,杭州正式将“谷雨”设立为法定“全民饮茶日”,此举开中国茶事之先风,为“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作了非常广的铺垫。茶文化研究机构、茶企业等茶界人士和茶文化爱好者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饮茶节庆活动,向市民游客展示了不同形态的茶文化魅力。

青藤茶馆可以说是杭州的老牌茶馆了,至今已走过17个年头。尽管杭城茶馆星罗棋布,消费方式潮流般更迭,青藤茶馆却一直与众不同,专注于人们对于健康、生活品质的追求并提供相应的服务:一是提供清饮服务。大量的食物供应不再是客人的首要选择标准,客人更加注重环境、茶品和服务。二是始终坚持“好茶与您分享”的服务宗旨,提供品质良好的茶品。三是提供优质的茶会服务。青藤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茶会,其中“古琴茶会”等受到不少客户的喜欢。四是茶艺教学。对茶艺有兴趣的茶客有时会要求到茶馆来学习,青藤提供免费的体验式教学服务。五是艺术讲堂。近来,一些大学老师把课堂从学校搬到青藤来,比如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专业的老师在教授茶馆经营学时把学生带到青藤来实地讲解和参观;台湾茶学老师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茶之真味》的演讲,宣传“茶山保绿”法等等。这些课程不光提供给学生听,还有感兴趣的社会人士前来听讲。

日前中国杭帮菜博物馆推出了“茶点宴”,成为今年“全民饮茶日”期间的一个新亮点,让市民游客品茗尝菜、尽享美味。“茶点宴”在挖掘、借鉴古代茶点基础上,将茶、茶食、茶菜相结合,别具一格。博物馆对茶食、热菜、点心做了精心挑选,所选菜肴,除龙井虾仁、天香桂鱼、蟹壳黄等杭州名菜名点外,大都为杭帮菜博物馆馆藏产品。如“糖薄脆饼”、“定胜糕”、“丁香馄饨”为博物馆展陈馆“南宋点心”场景产品;还有热菜“傍林鲜”为博物馆展陈馆“李渔与杭州美食”场景馆藏产品。在上茶次序上,充分考虑茶食、菜肴的特点和品尝口味,安排了雪水云绿、杭白菊、西湖龙井和九曲红梅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杭帮菜博物馆把以茶入菜、以茶入点做得更精致,而且价格是大众消费水平。

事实告诉我们,笼统地说消费萎缩是不准确的。严控“三公消费”,高档消费场所的高额消费确实萎缩了,但整个消费市场并没有萎缩,尤其是老百姓的消费不会萎缩。还是那句话,商家的眼睛不要只盯住“三公消费”、高额消费,把视野放宽,多营造一些百姓消费兴奋点,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好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