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春季饮食卫生安全注意事项

学校春季饮食卫生安全注意事项

核心提示:8、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最好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服药,若无法尽快就医的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2)、导泻:如果病人吃下食物的时间超过两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春季以后天气回暖,气温逐渐上升,细菌大量繁殖,食品容易腐败变质,季节性食品也将大量上市。在这个季节里,尤其要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落实食品安全措施,防止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1、 对于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品,如:土豆、韭菜、豆角、海鲜等,要尽量少吃或不吃。豆角应彻底煮熟了吃,而不宜贪图脆嫩炒食。因为没煮熟的豆角含有有毒成分皂素和红细胞凝集素,具有凝血作用。中毒原因是未煮透,含毒成分未彻底破坏。临床表现:潜伏期一般为2-4小时,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少数胸闷、心慌、出冷汗、四肢麻木、畏寒等。发芽的土豆也不能食用。因为土豆发芽会产生一种叫龙葵素(又称茄碱)的毒素。质量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龙葵素10毫克,而变青、发芽、腐烂的土豆中龙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如果一次吃进200毫克龙葵素(约吃半两已变青、发芽的土豆)经过15分钟至3小时就可发病。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痒,上腹部疼痛,并有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2、 菜要先洗后切,一般不要切得太细碎,容易破坏菜的营养。菜切好后,不要久放,也不要在水中浸泡过久,否则会失去一部分维生素和无机盐。为保持菜的营养物质,最好生菜随切随炒。炒菜时,要等锅里的油温超过一百度(见气泡消失)时,再倒菜入锅。这时倒菜入锅即有有效地杀死细菌,又能很快把菜炒热。同时,还可去掉油和菜的生味,较多地保菜中的丙种维生素。

3、 开锅烧菜,会破坏丙种维生素的50%,甲种雏生素的10---30%,如果盖上锅盖,隔绝空气,减少氧化作用,那么维生素的损失会大大减少。烧菜时如能加一点醋,可起保护丙种维生素的作用,再有就是蔬菜最好现炒现吃。

4、 尽量清淡饮食。食盐食用过多定会影响智力。每个人1天所需食盐的摄取量仅为0.5~1克之间,食盐过量可能会间接导致记忆力的衰退,并逐步影响到个人智力。当人体盐超过一定程度后,脑部会逐渐受到轻微损伤,长此以往,则会影响到一些脑部功能,而受影响的脑部功能中很有可能包括智力。还会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如高血压等。

5、 尽量少食或者不食油炸食品。将油反复高温加热使用,使油脂炸焦变黑,增加了致癌物和有害物质的含量,导致肥胖,营养素严重破坏,铝含量严重超标,油炸食物脂肪含量多,不易消化,常吃油炸食物会引起消化不良,以及饱食后出现胸口饱胀、甚至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常吃油炸食品的人,由于缺乏维生素和水分,容易上火、便秘。

6、 春季是感冒等疾病的高发季节,要想提高免疫力,抵抗病毒的侵袭,应常喝热饮。首先,喝热饮具有养护人体胃气的作用。 其次,常喝热饮还可以增加人体抗病毒的能力。这是因为,喝热饮时其蒸气会随着大量空气一起吸入,暖和并滋润上呼吸道,促进血液循环,增加白细胞对细菌、病毒的吞噬能力,防止细菌、病毒的入侵。同时,热饮进入人体后,能起到温暖人体器官的作用,会使全身感觉放松和舒适。

7、 三无食品是指: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无保质期。 三无食品容易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混有异物等,若蛋白质类食品发粘,渍脂类食品有嚎味,碳水化合物有发酵的气味或饮料有异常沉淀物等等均不能食用。

8、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最好马上到医院就诊,不要自行乱服药,若无法尽快就医的可采取如下急救措施。

1)、催吐:如食物吃下去的时间在1至2小时内,可采取催吐的方法,取食盐20克,加开水200毫升,冷却后一次喝下;如不吐,可多喝几次,以促进呕吐。 也可用筷子、手指等刺激咽喉,引发呕吐。

2)、导泻:如果病人吃下食物的时间超过两小时,且精神尚好,则可服用些泻药,促使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

3)、解毒: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蟹等引起的食物中毒,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若是误食了变质的饮料或防腐剂,最好的急救方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