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岂容“法外之地”!

作风建设岂容“法外之地”!

据央视报道,去年年底,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后,高档餐厅的公款吃喝也少了。近日记者暗访了北京几处分别位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就餐场所,发现这里就餐价格高,并有公车的身影。一名服务员表示,他们接待的领导很多。(《京华时报》4月14日)

近日从网络、电视中看到关于北京隐秘会所里的幽雅环境和高档消费,不禁让人震惊:作风建设如火如荼、高压态势持续升温,竟然还有如此“法外之地”?是怎样的权力培育了如此仙境?

诚然,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管的是长远,而绝不是只顾眼前,充分显示了中央加强作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的决心和魄力,可谓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从生活到工作都有了高标准、严要求,更重要的是给全党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和标杆。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中央领导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中我们已经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而且其示范效应已经显现,各地各部门纷纷制订出台相关规定,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掀起了作风建设高潮,成效显著。

然而,如此高压之下,竟然还有逆风而动者,记者暗访发现的北京位于公园、古寺和胡同里的就餐场所,着实给当前自上而下大力气开展的作风整治掺杂了不和谐音,唱了反调,尤其是对于公车的身影以及“不少领导前来就餐”的情况,更是吸引眼球,难道这些隐秘的会所是作风建设的“法外之地”?

笔者认为,答案是否定的。以当前作风建设的形势,作风建设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搞一阵风,而是正在建立一套长效机制,目的是将公权力真正放在透明的笼子里规范运行,确保其只为群众办好事,不为个人谋私利。在此大背景下,出现诸如机关食堂、隐秘会所等,正是作风整治阻力大、以往权力运行惯性大的具体体现,这充分说明作风整治需要一个过程,需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

从本质而言,中央政治局出台的“八项规定”管的是权力,纠正的是错位的权力观。权力运行自有其规律性,尤其是作风整治更不能寄希望于一战成功,“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作风建设中的主观主义,是一种想当然。但是作风建设之弦只能越拉越紧、越绷越直,这却是大势所趋。

从最低消费598元一位,到最高可以做到6000元一位,甚至可以“吃到吃不到的东西,在外面见不到的东西”,这些隐秘会所充满的诱惑之大,已经足以吸引住权力前来驻足,给作风建设带来了挑战。

对于人民群众异常反感的那些隐藏于会所、寺庙甚至胡同的餐馆,以及以其他形式隐藏更深、挥霍纳税人钱财的类似的场所,相信“八项规定”定会持续发力,将那些敢于顶风违规者打出原形以正视听,给那些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者一个教训,以铁的手腕确保作风整治不留任何法外之地!(于治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