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禽流感疫情或推动禽畜养殖方式改变

摘要:从短期来看,扑杀家禽、研发疫苗都是必须之举,但着眼长远,家禽家畜的养殖方式、乃至生活喜好的改变也许才是治本之道。

今年3月末以来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在国内引发了普遍担忧。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4日公布,截至14日17时,我国共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60例,其中死亡13人。据了解,病例分布于北京(1例)、上海(24例,死亡9例)、江苏(16例,死亡1例)、浙江(15例,死亡2例)、安徽(2例,死亡1例)、河南(2例)6省市的29个地市级区域。

H7N9禽流感病毒的出现迫使全国各地先后采取大规模扑杀活禽的措施,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国际组织、各国政府以及研究机构对此也予以广泛关注,国际社会正着手研发针对这一病毒的有效疫苗。从短期来看,扑杀家禽、研发疫苗都是必须之举,但着眼长远,家禽家畜的养殖方式、乃至生活喜好的改变也许才是治本之道。

(截至14日,H7N9禽流感确诊60例,分布于六省市)

源头防控是当务之急

世界各国的一些疾病防控专家认为,就H7N9禽流感病毒还存在不少盲点,眼下的紧要任务是寻找病毒宿主和确定传播途径。

据介绍,目前H7N9病毒感染的来源及传播模式尚不能确定。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教授高福12日介绍说:“目前该病毒没有人传人特征。但它究竟是如何传给人类,关键看没有呼吸道和气溶胶传播的证据。科学界正在非常谨慎地评估这件事情。”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曾表示,这是首次发现人感染H7N9病毒的病例。“我们的认知存在不少盲点,”他告诉美国《时代》周刊记者,“不知道源头在哪里,不知道人们从哪里感染,不知道病毒由动物传播至人还是人与人之间传播。”

世卫组织认定,现阶段还不能就病毒是否有人际传播能力下定论,必须密切跟踪。

据了解,截至目前,H7N9病毒的宿主尚未确定。不少专家推测,这一病毒源自禽鸟,依据是中国上海活禽市场的鸡和鸽子中检出H7N9病毒。哈特尔认定,现阶段紧迫任务之一是找到H7N9病毒的宿主,以更好地防控。

不少专家认为,H7N9病毒显现“沉默性格”。与H5N1不同,禽鸟感染H7N9病毒后似乎短时间内没有太多临床症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