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历史自信源于对历史事实的尊重

党的历史自信源于对历史事实的尊重

党的十八大向全党发出学习党的历史的号召,并用很大篇幅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又多次引述历史、分析历史,特别是今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辛历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同志历史感深厚、时代感鲜明的重要讲话,我们应当在坚定对党的历史自信的基础上,更加自觉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一、党的历史自信源于对历史事实的尊重

自信源于党90多年来不懈的探索奋斗。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探索民族复兴的道路,实现中国人民的两大历史任务,过程极为艰难。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许多仁人志士接受过诸多“主义”、“思想”,尝试过各种救国救民道路,但都失败了。直到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才焕然一新。90多年来,从烽火连天的革命战争时期,到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再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奋斗和艰辛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几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接力探索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全可以说,我们党90多年历史,实质上就是几代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探索史、奋斗史,这是我们赖以自豪和自信的历史事实。

自信源于党90多年来巨大的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成立时,中国正处于“政党林立”的时期,全国约有300多个政党和类似于政党的政治团体。在此前后,各种组织、各种政党都登台了,也大都谢幕了,有的甚至成了人民的对立面。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多年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作出的贡献是任何政治力量所不能比拟的。翻开近现代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能从最悲惨的境遇向着光明的前途实现伟大历史转变,就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其他政治力量都没有能够挽救中国社会的沉沦,国家与民族历经屈辱和苦难。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领导中国人民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的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方向。今天,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国际地位日益上升,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抚今追昔,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民族复兴的丰功伟绩充满着自信。

自信源于党90多年来形成的独特优势。在90多年的奋斗探索中,我们党形成了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把这种独特优势概括为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这些优势,是党的性质、宗旨的集中体现,是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正是这些优势的形成和坚持,才使我们党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壮丽篇章。抚今追昔,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创造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独特优势、始终保持和不断发展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历史充满自信。90多年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一个经得起胜利和挫折、高潮和低潮、顺境和逆境考验,任何敌人和困难都压不倒、摧不垮的党,是一个为实现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并作出最大牺牲和巨大贡献的党。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