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媒联动全力聚焦 形成新闻宣传合力

全媒联动全力聚焦 形成新闻宣传合力

● 实践与思考

无论是提高新闻宣传影响力,还是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我们始终坚持全媒联动、全力聚焦,形成新闻宣传的强大合力,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围绕中心,紧跟紧随。新闻宣传、舆论引导,一定要围绕发展、突出发展这个主旋律,精心策划,精细谋划,精致筹划。要牢牢把握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改进报道形式,使宣传内容与市委的工作重点相一致、与发展大局相同步、与群众需求相适应,将指导性与可读性统一起来,为大局呐喊,为主题高歌,为改革开道,为发展鼓劲,为稳定助力。从2012年起,淮安市主流媒体唱响“四季歌”,分季度开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宣传,推出大型系列报道,通过新闻动态、访谈、现场直击和评论等报道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好评。形成了全媒体联动格局,进一步提升媒体策划能力、协调能力,提升舆论引导水平。

关注基层,融合融入。只有关注基层、深入基层,才能把握时代脉搏、拓宽视野胸襟,把党和政府的声音送到千家万户,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闻战线要把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扎根于心、落实于行、体现于文。鼓励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到经济建设主战场,到火热的生活中去挖掘报道线索、提炼报道主题、丰富报道内涵、创新报道形式。全媒体互相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动互补,为加快发展助力。淮安市推出“主流媒体走进主战场”大型新闻行动,定期聚焦重大典型,市各新闻单位同时出击,围绕淮中现象、走进援疆一线、经济开发区等重点选题进行报道,与唱响“四季歌”联袂推出,点面结合,相得益彰。

把握基调,求实务实。把握服务发展大局这个基调,树立淮安的良好形象,在目前发展氛围更加浓厚、发展劲头更加高涨的形势下,新闻媒体一定要把握好发展这个基调,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鼓实劲、求实效。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围绕全市上下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组织报道。贯彻党的十八大主题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建设富庶美丽幸福新淮安”目前正在渐次展开,循序渐进。从弘扬“三创三先”精神到淮上先锋、淮安脊梁的典型宣传,努力为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营造浓烈的舆论氛围。

融会贯通,推动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差异性使它们以往很少同频共振,为同一主题开展宣传。我们因势利导,不断寻求媒体服务发展大局的契合点。比如,在传统媒体中引导采编人员掌握和了解网络新闻的运作模式,充分利用网络放大宣传效应;在网络媒体中也大力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让它们也走进火热的生活中。目前,淮安两大传媒集团的网络平台正在发挥着延伸宣传手臂的强大功能。各种新闻媒体相继策划推出大型报道,通过各个不同媒体平台传播,采取多种形式报道,围绕主题,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一花独放不是春。新形势下,单枪匹马、单打独斗是形不成主流舆论的。只有多兵种协同作战,才能打赢宣传战役。

(作者为淮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