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执政新趋势

谢春涛: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执政新趋势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谢春涛

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16日在北京分析“中国梦与中国共产党执政新趋势”时指出,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提出以“中国梦”凝聚人心,没有意识形态色彩,体现极强包容性,符合当今中国社会各阶层和全球华人空前多样化的需求。

谢春涛观察分析称,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执政风格体现出六个新趋势。

首先,用“中国梦”凝聚人心。谢春涛认为,将“中国梦”阐释为“让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包含民族复兴之梦,更包含每个人、每个阶层不同的梦想,淡化意识形态色彩,体现极强的包容性,更容易被全球华人接受,凝聚所有中国人。

第二,强调深化改革。谢春涛指出,面对“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新一届领导集体强调“改革是最大的红利”,2013年两会已通过对政府机构、职能改革,并正酝酿着“废除某些审批制度”,以解决企业在投资、合作中遇到的困扰,促进经济更快速发展。

第三,健全法制,让公民对法制有信心。谢春涛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八大前后多次强调“宪法和法律的权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政府必须依法执政”,都体现出“保障公民权利,让公民对法制有信心”的决心。

第四,着力解决民生问题,促进和谐发展。谢春涛指出,新一届领导集体强调“人民的期待就是努力的目标”,解决住房、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目标是缩小贫富差距,对促进和谐社会发展有积极作用。

第五,狠抓作风,大力反腐。谢春涛说:“最近外出讲座,吃饭基本都在食堂”。他注意到,中央改进作风“八条规定”实施后,公款消费大幅减少,网上实名举报很快就能收到回复,民众反腐信心更足。“新一届领导集体意识到,尽快重振民众信心,反腐需要更多努力。”

第六,广泛交流,共谋和平发展。谢春涛指出,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首访及随后出席在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新一届领导集体在“实现和平环境下共谋发展”的目标指引下,更重视广泛发展与国际社会的联系,以更开放的姿态,推进经济、文化等多方交流。另一方面,中国外交也体现出“不能在核心利益上无限度忍让”的新特点。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