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政府应善为政策“减副”

有为政府应善为政策“减副”

摘要: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今年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展现出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并将“用改革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和主要任务。新政如一缕缕清风,在这个春天带给人们梦想和希望。

上海松江死猪事件广受群众关注、凤凰古城门票收费引起全民公愤、长春天然气价格上调引来老百姓怨言……一件件看似毫不关联的个案,暴露出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政策中存在的短板,政府出台一项政策,要像医生给病人开方子一般,注重疗效的同时,更要在减少副作用上下功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今年两会后,新一届政府展现出更加积极饱满的工作状态,并将“用改革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方向和主要任务。新政如一缕缕清风,在这个春天带给人们梦想和希望。

梦想离不开实干,任务靠政策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再一次强调:要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转变的目的还是一切为了群众。近年来,党和政府在住房、教育、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出台了专项制度和多项政策,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发展需求,成绩有目共睹,但由此带来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小觑。如,上海松江死猪事件广受群众关注、凤凰古城门票收费引起全民公愤、长春天然气价格上调引来老百姓怨言……一件件看似毫不关联的个案,暴露出政府有关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政策中存在的短板,使得公众对政府的公信力、政策的科学性产生了疑问,也在不断拷问着政府能力和作为。俗话说:三思而后行。笔者认为,政府出台一项政策,要像医生给病人开方子一般,注重疗效的同时,更要在减少副作用上下功夫。

政策要减少“副作用”,要以为人民大众服务为目标。毛泽东曾强调:“我们的责任,是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适合人民的利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向全社会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所有的制度和政策都要以服务人民大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然而,在现实工作中,错综复杂的关系网络和巨大的利益诱惑蒙蔽了一些人的眼睛,他们只看到当前一己私利,将群众的怨气和呼声抛之脑后,在政策执行中歪解、曲解甚至篡改题意,将为人民服务变成为小集团服务,虽然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罚,但由此引发的沉痛教训玷污了党的形象。事实证明,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的唯一标准,也是我们党的事业之树常青的肥沃土壤。政府在制定政策时,多问问会给老百姓真正带来什么好处,在政策实行过程中,多听听老百姓有什么意见,这样才能纠正政策不足,有效避免“副作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