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何时不再上演“齐晕倒”

小学生何时不再上演“齐晕倒”

摘要: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在个人微博上发布:“小学运动会入场式,一个个脸色苍白的孩子从场内被扶出来,1个小时内,居然有20来个孩子快晕倒了。”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来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的今天,就只会沦为一句空话。

近日,杭州一位家长在个人微博上发布:“小学运动会入场式,一个个脸色苍白的孩子从场内被扶出来,1个小时内,居然有20来个孩子快晕倒了。”原来她去观看儿子学校的运动会,回来之后感触很多。记者联系上这位家长,她说,开幕式8点开始,到9点多开始有孩子从场上扶下来,到9点半左右,出现了“晕倒小高峰”。(4月17日《都市快报》)

长久以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我们对在校中小学生所提出的要求。但是在日趋激烈的升学竞争影响下,“智育”地位至高无上的现象已经成为校园里不争的事实。而杭州市这所小学所上演的运动会上小学生“齐晕倒”一幕,让我们对在校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锻炼情形忧心忡忡,凭借这样“弱不禁风”的体质健康状况,又怎能期待他们在十几年后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栋梁?

不得不说,在现如今沉重的升学压力面前,学习成绩依然是大部分家长的首要考虑。而我们的孩子从小就学音乐、学美术、学英语、学奥数,唯独不注意身体锻炼。上下学车接车送,且不说跑步锻炼,路都很少走,如此看来,运动会上上演“齐晕倒”也就难怪了。尽管学习成绩是提高了,可是身体素质却是每况愈下,可以说,这个问题足以引起学校、老师和家长们的共同反思和警醒。现在我们常说“以人为本”,而学校要做到以人为本,就该把学生的体育锻炼放在第一位,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将学校的体育教学提升到重要的高度。惟有秉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的教育信念,才能真正彰显出一所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教育智慧。

有句话叫做:“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当前在校中小学生体质弱,健康状况差,实际上是教育异化的产物。在以升学考试为中心的教育思想贯穿下,学校攀比升学率,家长只关心孩子成绩,导致学生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很大程度剥夺了孩子锻炼、运动的时间;加上家庭、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宠溺,过度保护和学校的过度防御,怕负责任,也限制了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和锻炼身体的机会;而对中小学生体育达标缺乏科学的测试标准,体育教学缺乏规范,更是直接影响了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体育还是一种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有效手段,每个学生都被要求参加课后的各种体育项目,以积累足够的体育学分才能顺利毕业。而让孩子们感受到体育精神的重要,也就意味着在他们身上具备了一种拥有可贵意志品质的可能。

“加强青少年体育锻炼,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等多方面形成合力。”事实证明,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度来保证,“每天锻炼一小时”在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的今天,就只会沦为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