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话,“不合时宜”也当说

真话,“不合时宜”也当说

摘要: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都视说真话为美德。但讲真话并不容易,不仅要冒风险,有时甚至要付出沉重代价。党员干部以无私之心胸,无畏之胆魄,敢说真话,善听真话,就一定能营造出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就指日可待。

◆“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自古以来都视说真话为美德。

但讲真话并不容易,不仅要冒风险,有时甚至要付出沉重代价。历史上,司马迁就是因为替李陵说了几句真话,被震怒的汉武帝施以宫刑。历尽劫波,巴金晚年在《随想录》中写道:“不存在风险的真话,是没有社会价值的。”有价值的话,针砭时弊的话,代表群众利益的话,要么会触及一些人的痛处、影响到一些人的利益,要么与特定环境和条件相悖、不适应某些人的意图、好恶,因而被认为不合时宜。但,诚如马克思所言,“说真话”是“人人应尽的义务”。

真话有时未必是真理,但讲真话却是务实的体现,是追求真理的前提条件。共产党人要求真务实,而“实”是以“真”为前提条件的,它又是“真”的归宿与落脚点。试想,在矛盾问题面前,如果人人都见风使舵、唯上是从,巧言令色、口是心非,不敢实事求是,没有一点务实精神,真理又从何而来?

敢不敢讲真话、愿不愿意讲真话,营造知无不言、言者无罪的舆论环境很重要。延安时期,毛泽东听到一些陕北农民近乎诅咒式的牢骚,主动反思边区政策,发现征粮多、农民负担重等问题,于是“精兵简政”,开展大生产运动,减轻了群众负担,赢得了广泛拥护。相反,如果领导者决策者听不进真话,仅喜悦耳之音,那么必然导致假话大行其道,久之,“习非成是”在所难免,必然导致不正之风滋生蔓延。

“朝无诤臣,则不知过;国无达士,则不闻善”。共产党人在真理和群众面前,为了共同的事业,不管碰到什么样的境遇,也要有讲真话的责任担当,知责思为,知责奋进。马克思曾经说过:“如果我们选择最能为人类幸福而劳动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人类而献身。”对此,我们可以补充一句:要为伟大事业而献身,就要追求真理,敢为事业说真话。党员干部以无私之心胸,无畏之胆魄,敢说真话,善听真话,就一定能营造出察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的良好氛围,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就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