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年暑假社会实践报告的通知

关于2013年暑假社会实践报告的通知

核心提示:1、题目:报告题目可采用“个人分散社会社会实践活动社会调查参考题目”,也可以根据活动具体情况自定。4、同学们书写完毕后,各班班长或团支书需要将表格一填写完整,开学后上交电子版。

一、活动主题

学习践行十八大,青春奉献放光华

二、活动形式

以个人或小组进行社会实践活动,个人的每人上交一篇3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小组合作的不能超过3个人,每小组上交一篇6000字以上的实践报告。(注意:每班每人都必须写,暑假结束后以班为单位上交。具体上交时间等通知。)

三、活动内容:(任意选取以下6个主题中的一个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并书写所选取主题的实践报告)

(一)开展以“关注社会,聚焦民生,探究十八大”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青年学生应积极响应十八大号召,发挥自身专业特长,通过发放问卷、实地调研、走访社区等方式深入基层,关注民生问题,探究十八大的召开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引导大学生深入思考如何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解决民生问题。

(二)开展以“关注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家乡社会实践调研活动。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要“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本选题方向提倡实践团队充分结合专业所学,围绕生态安全、环境污染治理、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低碳经济”的发展现状与前景等选题进行调研与分析,力争为政府决策、公司管理等提供科学翔实的参考建议。同时鼓励实践团队开展环保知识科普、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等活动,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开展以“关爱服务他人,弘扬传统美德”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发挥我校青年学生志愿者的作用,做好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留守子女、留守老人及孤寡老人的关爱服务工作,通过一系列志愿活动,如义写义送春联年画、打扫卫生等,积极参与组织社区、农村的宣传活动,倡导文明道德新风,促进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营造绿色春节、和谐春节的良好氛围。

(四)开展以“美丽中国,家乡风俗”爱生活爱家乡为主题的拍客活动。通过照片、DV视频、随笔、散文、议论文等形式展现家乡过春节时的风俗,用艺术视角记录生活瞬间,刻录情感世界,用镜头说话,展现家乡风俗,了解经济快速发展下春节习俗的变更与发展,增强对“美丽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继承。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