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通用顶级域名将重构互联网版图

摘要:互联网如同空气,没有边界,它对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领域都至关重要,这一领域需要透明,需要资源共享,不需要以某种语言将其控制起来。

今年,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新通用顶级域名(gTLD)将进入授权流程,这意味着诸如“.happy”、“.企业”这样的域名后缀将在互联网上出现。这不仅打破了英语等拉丁语系主导互联网内容的统治地位,更让企业大受裨益。加上中国市场的潜力,新通用顶级域名的引入将对互联网版图进行一次重构。

打破互联网的拉丁语系“统治”

1983年,美国工程师保罗•莫卡派乔斯做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自然的决定:新发明的互联网域名系统须使用拉丁字母。作为互联网创建语言,使用拉丁字母的英语主导地位也因域名系统得到强化。

几十年过去,互联网上的英语内容占据主导地位。联合国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互联网用户中,英文使用者最多,所占比例为27%,英文内容的网站比例也高达56%。

(图片:互联网世界不要统治要平等)

不过,在未来的互联网世界,英语和拉丁字母也许并非永远的“统治者”。

2011年,ICANN宣布开放最新通用顶级域名。2013年,以汉字形式出现的新通用顶级域名即将问世,超过5.64亿的中国网民将从2014年起感受到互联网领域的巨大变化。

类似变化也将出现在其他不使用拉丁字母的国家和地区,人们将改变接入互联网、获取信息、交流沟通以及自我表达的方式。这将成为互联网域名构建和资源分配领域的重要改革。

域名的新变革,正使互联网前所未有地走近更多人。按照ICANN首席执行官法迪•谢哈德的说法,“互联网如同空气,没有边界,它对于经济、政治和社会等各领域都至关重要,这一领域需要透明,需要资源共享,不需要以某种语言将其控制起来……我们应该让这一领域尽可能地开放,让每个人平等共享资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