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复苏还需多久?

全球经济复苏还需多久?

五年前的一场金融危机造成了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五年过后,各主要经济体依然饱受债务及增长乏力的困扰。何时才能彻底走出这场旷日持久的危机?未来,全球经济形势将会怎样?就此,记者采访了数位中外经济界人士共同探讨。他们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全球常务董事Roger·Dassen;毕马威国际副主席 Alan ·Buckle;OECD副秘书长Richard·Boucher;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郑晓松;世贸组织副总干事Alejan-dro·Jara;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欧罗夫-佩森(Olof·Dersson)。

经济复苏 新兴经济体

记者:金融危机五年后,全球经济依旧增长乏力,是什么阻碍了经济的恢复?

Roger·Dassen:不同的地区会有不同的情况。首先,欧洲最早是银行业出问题,然后导致了主权债务危机,带来各种不良的反应,比如政府的公共开支减少,消费者和生产者的信心会下降,从而整体的经济增长减慢;美国在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和欧洲是不一样的。对美国来说经济下滑更快,失业也更多,但是美国可能修复系统性的问题比欧洲更好更快,但是美国也有美国的问题,就像刚刚避免的财政悬崖。从结构性方面来说,美国做的还是比较好,所以从长期潜力来说可能会更好;从亚洲来说亚洲的企稳回升还是比较好,但也有亚洲的很多问题。

总体来看,这一次和过去的情况不一样,这次出现危机后所有的国家都出台措施来救助,注入了很多资金和流动性,利率保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按说利率低经济回升应该很快,但并没有出现一个好的企稳,原因就在于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并未解决,比如说产能过剩、过分依赖政府的开支。以前出现了一些危机后,该淘汰的淘汰,一些问题就能够解决,但这次并不是这样的情况,也不能够认为都是货币政策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是需要逼迫的机制。

Alan·Buckle:我认为有两个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债务水平高企,尤其是西方银行和欧洲国家的债务水平过于高,这么高的债务水平造成对经济缺乏信心,可能会持续数年。但是可以看到银行正在去杠杆化,欧洲的经济还在慢慢下滑,市民作为个体正在减少支出,减少债务的数量。第二个问题是信心,欧洲和美国的公司正在囤积很多资金,而没有把这些资金用于投资;有钱的个人手里拿着很多钱,正在寻找可以投资的方向,但是他们缺乏对投资的信心;还有一些个人,他们因为缺乏安全感而不敢支出。

Richard·Boucher: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原因有经济上的,也有政治上的。经济方面,这次的危机有信贷危机,有金融危机。看看历史,这种情况总是需要花上更长的时间,需要做各种各样的事情,需要还贷,需要重新储蓄。在生产方面的危机主要是供需的下降。另外还有一个政治上的答案,各国如何需要出相应必要的政治决定,欧洲有很多问题,很多原因就是无法做出政治的决定,无法加强单一的市场,无法加强对银行业的统一的监管,这些问题是政治性的。

郑晓松:1998年有亚洲金融危机,发生在亚洲地区,是新兴国家出了问题。这次的金融危机是发生在发达国家,接着欧洲也发生了危机,而日本正处在失去的二十年,也就是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很大的特点,传统上世界经济的三个发动机出了问题,或者说全球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出现了问题,而且这是过去很少有过的。另外一个特点,为什么这次增长速度恢复慢,我觉得关键是找到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增长点在什么地方?这恐怕对发达国家也是一个课题。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