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赴自贡荣县 还原复旦大学中毒事件受害者黄洋

记者赴自贡荣县 还原复旦大学中毒事件受害者黄洋

黄洋生前照

15日22时许,复旦大学发布通告称,4月1日,该校一名研究生身体不适,被送医就诊。11日,警方称该生寝室饮水机检出有毒化合物。12日,基本认定同寝室某学生存在嫌疑。昨日15时29分,复旦大学官博发布通告,该受害学生于当日15时23分在上海附属中山医院去世。黄洋,27岁,来自四川自贡荣县,是复旦大学医学院2010级耳鼻喉科在读研究生。

随后,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黄洋高中时就读荣县中学,并立即赶赴荣县。

毒药成分确定

据东方早报官博昨晚20:32发布微博称:饮水机里的毒药成分,真相大白。“导致复旦研究生黄洋中毒的物质初步确定为N-二甲基亚硝胺。该物质毒性强,常用于医药及食品分析研究,可在实验动物中人为制造肝损伤的模型。较小剂量的长期暴露也可能增加肝癌风险。普通医院并无库存,一般由课题组购买。”

斑驳铁门上“合家欢乐”看得人眼睛生疼

荣县古城街,北街农贸市场,下午4点,车水马龙。这里是荣县最大最繁华的菜市场,也是黄洋老家的所在地。

这里,许多商贩都是看着黄洋长大的,他是北街农贸市场出去的高材生,是家长们教育孩子学习的榜样,是人们眼中听话懂事的“洋洋”……黄洋离开的消息,刺得他们心疼,黄洋这个名字,也成为这里的人们最不忍提起的词语……

穿过古城街凹凸不平的小路,转过一个堆满垃圾的路口,迎面便是一幢红砖旧楼,黄洋的家,就在这里。家门口,刷着乳白色油漆的铁门早已斑驳,露出点点锈迹,可门两边的红色对联格外醒目,这是春节时黄国强新换的春联,据说还是他和儿子黄洋一起贴上的。

“如意家四季平安,吉祥年一帆风顺”。如今横批上“合家欢乐”四个字,却看得人眼睛生疼——昨天下午3点23分,黄洋已经永远地离开了。

老师眼中的他

非一般的优秀写得一手好字

黄洋第一次高考是在2004年,当年他就取得了590多分的好成绩,能轻松上重点大学。但为了更好的大学和更适合自己的专业,他选择了复读。

2005年第二次高考,黄洋取得了690分的高分,超出北大分数线十余分。黄洋当年的班主任老师刘志刚回忆说,黄洋在班级里有些文静,个头不高,偏瘦,学习成绩一直位列班级前十。然而令他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个娃娃(黄洋)字写得特别好。”刘志刚记得,高三学业紧张,但在完成课业后,黄洋总是会抽出时间来坚持练字,“是个特别有毅力的孩子。”

得知黄洋出事的消息,他的初中班主任老师刘应华十分惊讶,黄洋成绩一直拔尖,还在班上担任了三年的班长,“他工作负责,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老班长’。”后来,凭借优异的成绩,黄洋顺利考上荣县中学高中部,并作为5000人中的40人,进入了高中部唯一的“火箭实验班”学习。

刘应华说,他与黄洋最近一次见面是在今年2月份,当时黄洋还向刘应华透露,自己在参加省内某医院的招聘,但不是很符合自己的理想,“他说他还想继续攻读博士。”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