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布国防白皮书不是军事变强硬

公布国防白皮书不是军事变强硬

提要:4月16日,中国正式公布了其第8份国防白皮书,军队规模、军种结构、二炮导弹等机密披露使这份国防白皮书成为多年来中国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泄露秘密点”最多的一份。有人便认为中国军事正走向强烈。其实,这是一种误解。

4月16日,中国正式公布了其第8份国防白皮书,第一次以 专题形式向外界详细阐述了中国军队的发展思路。中国在这份白皮书中披露了有关军队规模、军种结构、军队运用、“永远不争霸”、“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 军事扩张”和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军事斗争原则等。这些“秘密点”的披露使这份国防白皮书成为多年来中国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中 “泄露秘密点”最多的一份。一方面,它表明中国军事正变得更加透明;另一方面,它也表明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其军队也是一支负责任的武装力量。“中国 形象”在国际舞台上正在形成。

联合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最有影响力的一个国际组织,其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稳定方面起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中国有责任为维 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发挥作用。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中国也有能力发挥好这一作用。当今,世界总体是稳定的,局部却动荡不安。中国应该在维护世界和平和推 动地区稳定上做出贡献。这也是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担当,同时也是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的一份义务。同时,随着美国全球称霸战略重心的“东移”,亚太地区的 安全形势一方面表现为越来越复杂,另一方面越来越动荡,热点不断增多,某些热点还不断升温,搞得亚太地区乌烟瘴气,甚至某些热点几近于爆发战争的边缘。这 对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是非常不利的。作为亚太地区的大国,中国希望亚太地区能够保持和平与稳定,同时也正大力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局面的形成。中国 在发表的这份国防白皮书中警告某些国家不要在亚太地区不停地深化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存在和频繁地制造热点等来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为亚太地区的一 个大国,中国发出这种铿锵有力的呼声难道不对吗?难道亚太地区乃至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会容忍某些国家在亚太地区胡作非为,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吗? 答案当然是不会。

中国在这份最新白皮书中谈到了军事斗争原则,有人便认为中国军事正走向强烈。其实,这是一种误解。应该承认,中国与周边某些国家存在着领土争端 和海洋权益的纠纷问题。在这处理这些问题时,中国主张通过和平方式来解决,以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可是,近年来,某些与中国存在这些争端的中国频频地使 用军事手段强行推行其本国的政策,这使是中国不得不使用一定程度的军事手段来维护本国的利益。这是中国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表现。难道中国在这种情况下使用 军事手段是主动强硬吗?正如中国一句俗话所言,只看别人不看自己。中国在这份国防白皮书中提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这一斗争原则, 其实就是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的一种体现,而不是什么军事强硬的表现。中国坚持防御性国防政策,这种政策是一种积极的防御政策而不是一种消极的防御政策。难 道别人把刀架到你脖子上了你也不起来反抗吗?中国周边某些国家频频向中国发难,难道中国也不要做出回应,而是容忍这些国家的发难?难道让中国重新回到新中 国成立前那种任人宰割的时代?真是岂有此理!如果指责中国在某些国家对中国发难的情况下做出相应的回应是一种军事强硬的话,这种指责就是期望中国重新变成 任人欺凌的时代,是一种别有用心。

随着全球化的深化,各国的海外利益在其国家整体利益中所占的比例不断增大,各国的海外利益都在不种程度地扩展着。任何有海外利益的国家都在思考 着如何来维护这种利益。中国也是如此。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展与增多,如何保护这些海外利益日益中国维护国家利益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一方面,中国向世 界宣布永远不搞军事扩张,另一方面,中国海外利益不断增多。如何维护这些海外利益,这对中国是一个考验。加大中国军队的战略机动力、积极参与维护国际海上 通道安全的行动和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等便成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的一种战略选择。

总之,中国发布这份新的国防白皮书,是树立“中国形象”又一战略举措。“中国形象”是勇于担当大国责任的形象,是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形象”就是促进世界和谐发展的形象,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形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