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只有经常拷问自己,切实做到“三个一致”,说话才有底气,才能靠共产党人的崇高人格和追求去影响群众,靠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去带动群众。

习近平同志强调,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 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而做到这一切,就必须加强主 观世界的改造。

高度重视主观世界的改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指出,改造世界的任务,既包括改造客观世界,也包括改造主观世界,“改 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一个人要成为彻底的马克思主义者、成为真正纯洁的共产党员是极其不易的,需要经过长期的艰苦努力。尤 其是在当前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方方面面诱惑很多的情况下,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纯洁自己的灵魂,具有特殊的现实意义。

改造主观世界的方法很多,一种简单易行的方法是自省,也就是用批判的方式反省自己、拷问自己。我们的先人在这方面有宝贵经验。曾子说过:“吾日 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不同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反省的地方不尽相同,但有三个问题需要时常扪心自问:说的和想的是 否真正一致,说的和做的是否真正一致,要求自己的和要求别人的是否真正一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只有经常拷问自己,切实做到说的 和想的一致、说的和做的一致、要求自己的和要求别人的一致,说话才有底气,才能靠共产党人的崇高人格和追求去影响群众,靠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去带动群众。

做到“三个一致”,首要的是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也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我们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前 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如果没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就不可能以正确的立场和科学的态度来认识纷繁复杂的客观事物,把握事业发展的规律;就不 可能正确地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避免工作中的偏差;就不可能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前进。这就要求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学会运用马 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认识和分析事物,观察、认识和分析自身,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

做到“三个一致”,还需要认真学习掌握和自觉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理论,来不得半点虚假。自己不信偏要装信,不懂偏要装懂,说的就未 必是真心话,说话的底气就不足,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为自己留有余地,就做不到理论的彻底,而不彻底的理论是没有说服力和战斗力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认 真学习、切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真信真懂真用,才能说服群众、教育群众、赢得群众,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道路不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