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中国梦”:世界政要怎么看?

摘要: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将带来些什么?它能否顺利实现?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把“中国梦”的最强音传到了海外,引发了世界政要的热议。

什么是“中国梦”?“中国梦”将带来些什么?它能否顺利实现?

在3月17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闭幕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对“中国梦”作出全面深入阐述。

与此同时,习近平进行了高密度的外事活动,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外交开局之旅,把“中国梦”的最强音传到了海外,引发了世界政要的热议。

什么是“中国梦”?

对于“中国梦”的涵义,习近平主席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指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同时,对于实现“中国梦”的具体路径,习近平主席用了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叶尔梅克巴耶夫4月3日表示,“中国梦”这一概念包含了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在一段时期内各领域将要实现的具体目标。“我想引用一句哈萨克斯坦的谚语,意思是如果你的邻居富裕起来,那么你也将受益。我们相信,‘中国梦’的实现将促进地区乃至世界的安全和稳定,符合各国的利益”。

(图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认为,“中国梦”是个伟大愿景,包含增进社会福祉和加速经济增长的内涵,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巨大实惠。他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新领导层由富有经验的政治家和管理者组成。他们有卓越的敏锐洞察力和远见,了解人民心声,并热爱人民。他们的风格和谦逊作风已经为他们赢得社会各界的赞誉。扎尔达里认为,“中国梦”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个伟大愿景,将给中国百姓带来巨大实惠。一个富强和繁荣的中国对世界有益,因为这样的中国将创造巨大商机,以此实现共同发展并取得共同成功。

巴西驻华大使乌格内去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一国之梦想有几个核心特质,一是要有胸怀一颗梦想之心,对于可期未来的目标持续追逐。二是领导力的体现,梦想需要可实施、可调动。三是梦想之后是圆梦,实现梦想靠的是日常工作、生活的细水长流。他说,中国在脱贫人口、经济社会增长转型以及融入全球经济等方面的成绩瞩目。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