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灾面前自救互助价值无限

大灾面前自救互助价值无限

摘要:在救灾人员全力救援救助的同时,坚强的灾区人民在灾难面前毫不退缩,积极开展自救互助,其勇气令人敬重,其价值胜过黄金。面对道路损毁、物资短缺,雅安人民没有听天由命,他们从废墟中抢出有限物资,共度难关。

24日是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救援第五天。在救灾人员全力救援救助的同时,坚强的灾区人民在灾难面前毫不退缩,积极开展自救互助,其勇气令人敬重,其价值胜过黄金。

灾难发生后,雅安人民不仅没有被吓倒,而且第一时间就行动起来,与之抗争。灵关镇吕寿琼家4人被埋,乡镇干部和乡亲们用手、用铁锹挖了五六个小时,成功将伤者救出;龙门乡五星村几十名村民为救一对被掩埋的母女,努力挖掘数小时,尽一切努力让亲人团聚。正是由于这些宝贵的努力,在救援队伍到达之前,大量的伤员和被困人员在乡亲们手中得到及时解救。

面对道路损毁、物资短缺,雅安人民没有听天由命,他们从废墟中抢出有限物资,共度难关。在芦山县宝盛乡,受灾群众从家中抢出粮食和蔬菜,汇到一起供乡邻共享。一些小超市的业主也将超市存货拿出来,让乡亲们需要什么就拿什么。淳朴的举动,充满乡情的大爱,出于对家园的热爱,也是重建家园的力量所在。

更可敬的是,身陷困境的雅安人民仍不忘向救灾队伍伸出援手。在芦山县,一位低调的“稀饭哥”3天熬了60余锅粥,只为“让大家吃口热乎的”;在芦山县城通往龙门、宝盛等地的公路边,灾民自发建起便民服务点,为往来救灾人员提供手机充电和车辆维修服务;56岁的邹光芹,煮好鸡蛋在路口塞给消防战士。这种慷慨和忘我,让救援人员力量倍增,更让人们对于灾区未来充满信心。

更多的雅安人民,灾难发生后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从倒塌的房屋里清理出衣物、棉被、食物、畜禽,从废墟里找来材料搭建起简单窝棚。这些“自救者”,为减轻生命财产损失、减轻救灾压力所做的贡献不可低估,而且重建美丽雅安的“星火”就从这里已经点燃。

比黄金更宝贵的是信心、勇气和坚强。坚强的雅安人民直面灾难、不等不靠,扛起救灾的艰难,创造生命的奇迹,开启希望的未来。向雅安人民致敬!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