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丰富百姓菜篮子

合力丰富百姓菜篮子

——青海格尔木做好蔬菜稳产保供

冬日的高原寒风刺骨,青海格尔木市农垦(集团)绿科苑农业高新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大棚里却湿润温暖,奶油草莓、辣椒、西红柿等蔬果都已成熟,准备春节前供应本地市场。市民鲁燕和朋友带着孩子,提着菜篮在采摘,“这里的果蔬新鲜,小朋友还能体验采摘乐趣”。

绿科苑农业高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祁彦兴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属于农垦集团的子公司,生产基地有161个大棚。公司有专业的技术团队选育品种,产量好的品种会免费推广给农户和种植户,帮助他们扩大种植规模。”

以前,格尔木市蔬菜主要由西宁、甘肃等地外运供应,距离远、成本高不说,绿叶菜和新鲜水果无法第一时间到达市民餐桌。

格尔木农垦集团是国有农垦企业,可耕种土地有7万亩。旗下的格尔木垦盛园艺场蔬菜种植有限公司和格尔木绿科苑农业高新科技有限公司,是以保护地蔬菜种植和农副产品配送为主的农业企业,也是青海省“菜篮子”工程办公室认定的蔬菜生产基地与无公害生产基地。

据了解,农垦集团将蔬菜大棚建好后承包给蔬菜种植户,并做好后续技术服务。集团现有蔬菜种植户1010户,种植蔬菜种类主要有叶菜、根茎、球茎、瓜、茄果、豆、食用菌、芽菜等八大类30多个品种,年生产供应量近1.8万吨,占格尔木蔬菜生产量的80%以上。

为了做好蔬菜稳产保供,当地政府部门与企业合力丰富百姓“菜篮子”。在格尔木市财政、市农业部门的支持下,农垦集团公司的基地设施水平得到显著提高。2014年至2020年格尔木市财政累计投资4306万元,农垦集团自筹6644万元,实施了高标准日光节能温室、钢架大棚、旧棚改造、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工厂化育苗及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等项目。

在蔬菜种植过程中,基地技术人员联合市农科所专家定期举办农业知识培训,并对农户进行现场指导。通过技术服务,增强了农户种植信心,同时提升了基地整体种植水平,为蔬菜生产提供支撑。

在缺少绿色的昆仑山下,越来越多的蔬菜品种在格尔木试种成功,极大丰富了市民的餐桌。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格尔木本地种植的新鲜蔬菜占到了市场供应量的一半,有力保障了格尔木的“菜篮子”安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