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干部子女升迁无关歧视

质疑干部子女升迁无关歧视

摘要:4月21日,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辞去现职。有网友质疑韩寒是依靠父亲的关系,在三年之内完成了从科员到正科级镇长的“火箭式升迁”。本来,在这对父女同时辞职后,公众最关心的话题并不是干部子女能不能提拔,也不是辞职是否是迫于舆论压力。

4月21日,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镇长韩寒辞去现职。同一天,韩寒的父亲,济宁市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韩东亚也辞去职务。此前,有网友质疑韩寒是依靠父亲的关系,在三年之内完成了从科员到正科级镇长的“火箭式升迁”。济宁市委宣传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没有确凿证据,不能说她的升职与她父亲有关,“只不过她父亲是个干部,但干部的子女就不能正常升迁吗?”

干部子女难道不能升迁吗?这似乎是一种理直气壮的追问。既然,机会面前人人平等,为何在谈到干部子女做公务员,或者升迁时就予以歧视呢?

但仔细想想,这样的追问其实站不住脚。首先,从来没有人说,干部子女不能升迁。人们并没有歧视干部子女,也没有反对干部子女的升迁。人们质疑的只是那些选拔本身就存在程序瑕疵的公务员。公众的怀疑是一种必要的监督,并没有人歧视干部子女。

其次,这样的追问回避了核心的议题。本来,在这对父女同时辞职后,公众最关心的话题并不是干部子女能不能提拔,也不是辞职是否是迫于舆论压力。而是,这种同时辞职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背后是否还有其它的因素?

其实,在整个事件中,很关键的一点是,信息并没有完全透明,这会导致公众更加多疑。新闻中有这样的细节:4月23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金乡县纪委,一位工作人员称,该事件目前已经由济宁市纪委介入调查,金乡县方面并未参与,对事件进展也不了解,“所得到的信息都是从网络上获取的”。既然没有权威的信息发布,公众舆论怎么会消停呢?这时,就不能怪公众舆论敏感了。

所以,干部子女也可以升迁的回应没有说服力。一方面,这样的表态偏离了公众最关心的核心议题;另一方面,这样的回答也根本没有提供具体的事实信息。甚至,这样的回答会让舆论感觉到被怠慢,感觉到有些避重就轻。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