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成功当信仰

把成功当信仰

核心提示:

航天人的价值观,这么多年来,提炼为:把成功当信仰。航天员工对成功和失败的理解,跟社会上可能有所不同,我们失败不起,没有退路,只有成功,有人说不科学,即便如此,对我们的员工也是这么要求,一定要确保成功。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告诉我们员工,失败之后只有坚定必胜的信心,只有正确的总结经验,这个失败才能变财富,才能够成为成功之母。成功可能是失败之父,我们火箭发射,现在已经连续成功几十次,但是我的观点是连续成功的考验比失败的考验更为严峻,在连续成功的面前我们麻痹、我们松懈,这次成功可能就成为失败之父。

梁小虹书记在航天事业创建五周年的时候写过一本书,《航天精神--成功企业员工的教科书》,2006年被评为国内十大畅销书之一,里面有对航天精神全面细致的解读。有机会可以看看那本书。我在这里面不按那个版本来讲。我讲一个观点,航天人的价值观,这么多年来,提炼为:把成功当信仰。中国航天这个产业,不同于国内任何一个产业,它在国家发展大局当中的地位跟其他行业是不一样的,它的四句话的概括,维护国家安全,带动科技进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增强民族凝聚力。国内其他行业很难具备这四句话的影响力,这是航天影响的特殊性。

火箭研究院的四永精神,永不停步,永攀高峰,永保成功,永创一流。你们认为四勇哪一条最重要?学习说永攀更重要,其实是永保成功最重要,归结是保成功,航天人的理念给社会上其他理念不一样,航天是政治,航天是生命,航天是效益。航天是政治尤其突出,首先是政治,国庆五周年让你拿下第二代战略洲际导弹,你不能拿下,政治任务怎么向国家交代,怎么向人民交代,怎么向世界交代。政治人物压倒一切。张庆伟的火箭出了问题和张瑞敏的冰箱出来问题,性质不一样,这是政治问题,对国家的影响不一样,不是说不重要,直接影响不一样,这是政治任务。

我们航天员工对成功和失败的理解,跟社会上可能有所不同,我们失败不起,没有退路,只有成功,有人说不科学,即便如此,对我们的员工也是这么要求,一定要确保成功。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告诉我们员工,失败之后只有坚定必胜的信心,只有正确的总结经验,这个失败才能变财富,才能够成为成功之母。成功可能是失败之父,我们火箭发射,现在已经连续成功几十次,但是我的观点是连续成功的考验比失败的考验更为严峻,在连续成功的面前我们麻痹、我们松懈,这次成功可能就成为失败之父。

航天人的价值观四句话,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用成功报效祖国,成功是硬道理,把成功当信仰。把成功当信仰是我们这一届院党政主要领导,我们李洪院长、梁小虹书记高度的归纳。我讲个故事来说明,航天人是怎么对待成功的?成功在航天人的心目当中是什么位置?人生很大的遗憾,是父母去世的时候,不能给父母送行,但是这种遗憾在航天一线科技人员当中,不是少数,不是个别。我们去年一位总体设计部的设计员,在执行任务,临近发射那几天,突然接到爱人的短信,短信是这么说的爸爸走了,家里有我,你有安心在靶场,这位设计人员叫李大鹏,李大鹏强忍悲痛,没有跟领导讲这件事儿,等实验任务回到家里大哭一场,父亲丧事已经办完,没有想到的是他父亲就是一个老航天,他父亲临终前告诉儿媳妇,你就是我的女儿,有你在就够了,不要告诉大鹏,不要让大鹏回来,这就是航天人。

成功能化干戈为玉帛。航天精神,自力更生,航天不能拿金钱交换的。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