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追求与世界梦形成同心圆——十六论中国梦

中国梦追求与世界梦形成同心圆——十六论中国梦

摘要:中国梦的提出,是与世界共赢的倡议,不是征服世界的号角;中国梦的实践,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不会重现昨日的战争;中国梦的实现,是世界和平的福音,不是各国人民的梦魇。

中国梦的提出,是与世界共赢的倡议,不是征服世界的号角;中国梦的实践,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不会重现昨日的战争;中国梦的实现,是世界和平的福音,不是各国人民的梦魇。

追求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在激励中国人的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引起了强烈关注。13亿人民的中国梦,既要复兴古老的中华文明,又将证明社会主义模式的成功,有一些人产生担心、忧虑和恐惧,也是正常的事情。

但是,我们必须向世界表明中国梦的和平底色。要让世界明白,中国梦的提出,是与世界共赢的倡议,不是征服世界的号角;中国梦的实践,需要和平的国际环境,不会重现昨日的战争;中国梦的实现,是世界和平的福音,不是各国人民的梦魇。

中国领导人曾不止一次对外宣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样,中国梦的实现,也要坚持和平发展这一根本道路。在4月24日召开的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说,中国梦对世界意味着什么?我们的回答是:实现中国梦,给世界带来的将是和平、是发展、是合作,是更多机遇,而决不是什么威胁。他指出,中国人民素有珍爱和平、崇尚和谐、开放包容的历史传统,怕动荡、盼和平、谋发展。中国梦是和平之梦、和谐之梦,中国梦的实现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作为一种价值理念,中国梦在底蕴上包含了和平的梦想。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这种“弘大历史叙事”,只有建立在人民幸福基础之上、以人民幸福为依归,才是可靠的、可持续的。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一个建立在人人有出彩机会、人人自由幸福基础上的中国梦,不仅是可以持续的,也是不会去剥夺别人的梦想的,是和平的,有益于世界的。这种人文底蕴和价值追求,让中国梦与历史上以追求称霸为目标的那些强国梦有了根本的不同,也与前苏联时期一味牺牲个人的民主、自由、幸福为代价,只是追求集体的强而大的强国梦,有了根本的不同。

作为一种施政纲领,中国梦在宗旨上涵盖了和平的追求。追求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是在回顾和总结历史、面对现实、展望未来的基础上提出的,既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之梦、也不是简单的军事强国之梦,而是一种理性之梦、进取之梦、现实之梦。实现中国梦,既是要在历史长河中实现民族复兴,也是要在实践中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这样的中国梦,必须以和平为前提,为发展为要义,这样才能与中国老百姓个人的梦形成和谐统一的同心圆。而追求和平发展的中国梦,也将改变历史上依靠战争实现崛起的大国发展道路,并在实践过程中为现代化、全球化打上鲜明的中国符号,为国际体系、国际规范打上鲜明的中国印记,与世界梦形成和谐统一的同心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