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环境利益 建设生态文明

维护环境利益 建设生态文明

摘要:从人的社会关系出发,来谈论人的自然属性,这样就有了马克思主义环境需要、环境利益的科学概念。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与自然的和谐,蕴含着丰富的环境利益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境界,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谈到利益,人们首先会想到物质利益和文化利益。其实,对于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来说,维护环境利益历来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环境利益,马克思、恩格斯虽然没有直接给出定义,但是在他们的著作中、尤其是对资本主义无情而深刻的批判中显然有这方面的思想。人有环境需要。比如,人需要饮用清洁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发展经济需要开发利用能源资源;人还有对大自然的审美需要,等等。和动植物一样,人是受制约的和受限制的存在物,依赖于自然界而存在。人类生活需要一定的热、光照、温度,假若这些基本条件得不到满足,人就一天都无法照旧生存下去。费尔巴哈认为,人作为一个自然的存在物,有着自然的需要与机能,人通过自身的生命活动将自然的东西纳入到自身,变成人的一部分,从而也就将自然的本质变成了人的本质。费尔巴哈把人的理性、精神建立在自然的基础之上,并且把人的本质全部建立在人的自然属性的基础之上,这些观点是对唯心论宗教投以致命的一击。马克思、恩格斯批判继承了费尔巴哈“自然人”的思想认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人的自然属性只有在人的社会关系之中,才能真正成为人的本质的构成部分,如果孤立地去谈人的自然属性,则必然会将人贬低为动物。

从人的社会关系出发,来谈论人的自然属性,这样就有了马克思主义环境需要、环境利益的科学概念。为了满足个人的环境需要,人需要结成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联合起来进行环境保护和建设、生态产品的生产。需要是利益的主观基础,利益是需要的社会形态。笔者认为,基于一定生产基础上获得了社会内容和特性的环境需要,就是环境利益。满足人的环境需要、维护人的环境利益是一切社会生产的重要目的之一。呼吸新鲜空气、喝清洁的水、吃安全的食物,这是人的基本需要,必须优先得到满足和确保。气候等自然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着人的环境生态需要及利益。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