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是一种担当

实干是一种担当

摘要:干事的领导,最受群众欢迎;耍嘴的领导,就是忽悠群众,因此,最令群众反感。就是在转变作风中,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深入群众,不愿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依然习惯用官话、套话敷衍群众,应付群众。

干事的领导,最受群众欢迎;耍嘴的领导,就是忽悠群众,因此,最令群众反感。只有养成实干的工作作风,才能为群众做事,做成事。

何为实干?就是多干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事、实事。过去,有一句叫得很响的话,叫做“革命理想高于天”。领导干部应坚定信仰,始终保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态度和激情,对所担负的工作要用真心、使真劲。特别是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决不盲目攀比、急功近利,更不能为追求表面政绩,干一些劳民伤财的事、损害群众利益的事、让群众负债的事。

要想干成一件事,干好一件事,会是很难很难的。要实干,就要扎根群众、调查研究、体察实情。察实情、讲实话,是实干的起点和前提。对领导干部而言,察实情、讲实话的一个根本途径就是融入群众,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多听群众的心里话,多掌握第一手情况。领导要带头讲真话、带头听真话、带头讲群众想讲的话,才会形成干群之间的良性互动;在互动中,摸到实情。群众信任你,才会对你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

然而,就是在转变作风中,仍有一些领导干部不愿深入群众,不愿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依然习惯用官话、套话敷衍群众,应付群众。他们依然习惯于在听汇报、开座谈会、开调度会中了解情况;这种蜻蜓点水式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又怎能形成正确的认识、做出正确的判断?长此以往,怕是要失去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领导干部应把察实情、讲实话,作为政治品德来培育、作为党性观念来强化、作为行为准则来要求、作为理想信仰来坚持;从而自觉剔除私心杂念,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讲实话、听实话、报实情、干实事。

只有实干,才能增长才干。干实事,一定会不断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实干,要做事,要做成事,就要不断研究新情况、接受新思维、探索新办法;墨守成规、思想僵化、老一套工作方法,就会对形势、对政策把握不准;甚至只会看到不利的一面,困难的一面,导致产生为难情绪,推进工作信心不足、办法不多。这就是“本领恐慌”,再不接受新思维,学习新知识,一旦遇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甚至就会束手无策。

实干是保持干事的热情和激情。没有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没有担当的责任意识,没有不断创新的工作思路,就会什么事都干不成。要干成事,既要正确领会上级精神,又要摸清摸透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找准结合点,把握着力点,才能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新路子、新办法;要主动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不断探寻规律、掌握规律、运用规律;要讲究工作方法,学会“一线工作法”,学会“弹钢琴”,以科学态度、求实作风奋力工作,破解瓶颈。

实干是行动,是落实,是执行力。没有行动,没有落实,一切就都是空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