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疑犯何以“蒙混”进入中国?

外籍疑犯何以“蒙混”进入中国?

4月26日,北京警方透露,在英国涉嫌猥亵儿童,而被当地警方通缉的英国人尼尔 罗宾森因涉嫌在华非法居留,在北京被拘留审查。据英国萨里警察局媒体中心负责人詹姆斯 巴克证实,他们通缉的尼尔 罗宾森47岁,因在2000年到2002年间性侵一名儿童和传播儿童淫秽照片而被萨里警方通缉。(4月27日《新京报》)

据称,罗宾森在北京某学校任教3年,此前并未发现异常。就该案来说,虽然罗宾森的疑似性侵行为发生在英国,但该事件还是暴露出我国在外教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据边检部门介绍,外籍人士在本国被通缉,第一个控制关口应该是当地的出入境部门。如果该男子没有被国际刑警组织通缉,其违法信息不会与中国的出入境系统共享,其出入境信息正常,中国口岸无权扣留。具体地讲,因为罗宾森并非国际通缉,违法信息不共享,这才让其“蒙混”来到了中国。

来到了中国并不代表就能从事教育行业。众所周知,我们在教师资格上的管理是很严格的。如果没有资格证,是没有资格从事教学的。严格的资格证管理,体现了对教育、教学、学生的保护。如果我们在外教的管理上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度,要求外教持证上岗,那就可以上溯追查罗宾森在英国的表现。

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增加,以及人们对外语教学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中国学校开始聘请外籍教师。有些学校还以有外籍教师为卖点,招徕学生。外籍教师既然在华任教,各方面基本素质应当具备。罗宾森被网友偶然发现,众多网友关心此事,也正是出于对孩子的关心。

据了解,目前培训机构聘任外教大体有三个渠道,包括了国外渠道、在华上班上学、中介机构聘任。如果单纯靠培训机构自行审核,无疑会很不靠谱。我国有专门的教师资格考试认证制度,聘请外籍教师手续是否齐备、资质是否具备,完全可以将外籍教师审核纳入认证考试,从而做到严格把关。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