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好坏应由谁说了算

官员好坏应由谁说了算

摘要:最近两天,被就地免职的四川省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成为民间焦点。“没回过一次家,没洗过一次澡,震后三天没吃到一顿大米饭“的杨乡长,是芦山震后就地免职的第一个基层官员。

最近两天,被就地免职的四川省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成为民间焦点。一拨又一拨的摄影机跟着,志愿者都悄悄跟他照相留念。老百姓借记者的口,为这位杨乡长“喊冤”。

“没回过一次家,没洗过一次澡,震后三天没吃到一顿大米饭“的杨乡长,是芦山震后就地免职的第一个基层官员。他被免职的原因是,“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了一些严重工作失误”。

23日,芦山县官方巡查工作组在“巡查”物资发放点时,杨乡长恰好不在他蹲点的组,而是率队将物资送往了更偏远,灾情更重的组,所以当时他“恰好不在场”,也就是说,他“擅离职守”。

老实讲,抗灾如打仗,“有令必行”。不管杨乡长多么辛劳,有多么热切的心为着灾民,一旦他没有出现在他必须驻守的物资发放点,他就应当受到处罚,这个决定并没有错误。

但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是,假如人们只是在网络上,通过文字获取“杨乡长免职”的消息,大都会赞同这种“应急时刻铁腕治官”之举。实际上,大多时候,我们就是通过某一镜头,某一概念来评价官员好坏,而这某一镜头,某一概念,大都来源组织部的定性。

但如今,灾区恰好在无数记者的视线里,杨乡长其人,杨乡长的工作作风,杨乡长治下的民众反应,杨乡长在志愿者心目中的“明星地位”等,都在新闻效应里放大,杨乡长免职前脚不沾地为灾民奔忙,免职后同样吃不上一顿囫囵饭的为灾民跑腿,这些,都被镜头记录在案。他大约还谦和,踏实,有序,所以志愿者都愿跟着他,所以事后不少老百姓为他喊冤。

所以,杨乡长究竟算不算好官?

这个问题谁能答得上来?从网上大量报道和跟帖中,老百姓眼里的杨乡长还算一个踏实的好官。但是,工作组巡查那十几分钟,呈现的是一个擅离职守的基层负责人。老百姓日夜与杨乡长在一起,了解可谓深。工作组亲眼所见,但只有一个片断,眼见算不算“实”?

当官的宗旨是什么?为人民服务。作为服务对象,相处最多,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的人民,却无处谈论和评价自己的官,更谈不上影响官员上下,那官员何来动力为人民服务?而工作组代表的上级,恰恰拥有这些权利,但显然,无论是时间和感受上,他们远没有老百姓了解这些官员。靠什么评价?数字嘛,不看GDP,能看什么呢?片断嘛,爱打麻将算不算好官?偶而迟到算不算好官?开会睡觉算不算好官……

据最新消息,鉴于民意,杨乡长正在“被考虑重新任命”,是审时度势吗?就地免职和重新任命的杨乡长,恰好演绎了官员“上台下台”的随意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