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国可靠和可信任的伙伴

做中国可靠和可信任的伙伴

尊敬的张副总理、李主任、王理事长,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

十分感谢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邀请我担任今年论坛的外方主席,我对此深感荣幸。

就在几天之前,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阐述了中国梦,这里我引用一下,不断地为人民谋福祉,中国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共享繁荣,构建节能环保型社会以及以均衡和更加可持续的方式实现经济增长。这样一个愿景,建设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中国,一个美丽的中国,只是开端,而非终点。

良好的开端已经令人惊叹了。过去20年GDP年均增长超过了10%,创造了3.7亿个就业机会,让5亿人摆脱了贫困。今天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现在中国正在谱写新的篇章。在新的篇章中,中国面临着调整增长模式的挑战。这一挑战包括促进国内消费、加强社会保障、开放服务行业、向更可持续的能源供给系统转变等等。同时,也需要提供持久的竞争力。

前任和新任的中国领导人都已表明变革势在必行,而今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主题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深化改革开放,建成小康社会。我与参会的首席执行官们、来自非政府组织和学术机构的思想领袖们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以下五个方面的改善是至关重要的。

首先,掌握熟练技能且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才。成功的创新取决于人才的创造性和技能,为更多不同层面的人群提供培训和教育机会,以及实现更为均衡的区域发展,在这时显得尤为关键。

其次,创新的文化。对创造者的努力以及企业家的冒险精神予以回报的一种创新文化,不管是外资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有效地保护知识产权对于推动创新都是不可或缺的。

第三,法制。有效的治理机制和持续的反腐败斗争对于国家的竞争力至关重要。

第四,促进能源效率和开展绿色技术的政策。

第五,鼓励自由贸易和外商投资的政策。

这些方面的不断改善将为可持续增长和持久的全球竞争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今天出席论坛的跨国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中成长壮大,我们非常热切也非常衷心地希望将最佳的实践和经验教训分享给我们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为此,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还组织了建议报告的动议,众多公司加入了这一动议,包括六个主要方面,产业升级、人口老龄化、城市化、创新、食品安全等。在努力实现繁荣和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愿景中,中国可以信任我们作为开创中国历史新篇章的可靠以及可信任的伙伴。我们坚信这种伙伴关系为通往美丽中国的道路奠定了基石,在那里中国人民将实现更加富裕和美好的生活。

作者系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本届论坛外方主席。本文是作者在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本刊根据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