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南京参观学习考察报告:没有终点的旅行

赴南京参观学习考察报告:没有终点的旅行

核心提示:记得著名特级教师周一贯在《新课程语文课堂的诗情追寻》一文中强调:“原生态的课堂是绿色的课堂,和谐平衡是其根本特征。”美国学者、教育家德利在《自主课堂》一书中,也大力提倡创造原生态的课堂环境,即和谐、民主、平等、活跃、自然的教学环境。

大美,自然。这是我在南京南火车站的广告牌上看到的宣传语,介绍的是河南云台山美轮美奂、雄浑大气的自然风光。

原生态的自然景色是美的,对我们来说,原生态的课堂更是美丽的。一直致力于追寻一种理想的原生态的课堂,原生态课堂应该是怎样的呢?虽然这几年听到太多的关于课堂建设的概念和词语,我却一直没有一个明晰的认识。

到百度上查了一下,课堂是学生学习的场所。何为原生态课堂,没有查阅到有关部门的权威注解。

记得著名特级教师周一贯在《新课程语文课堂的诗情追寻》一文中强调:“原生态的课堂是绿色的课堂,和谐平衡是其根本特征。”

美国学者、教育家德利在《自主课堂》一书中,也大力提倡创造原生态的课堂环境,即和谐、民主、平等、活跃、自然的教学环境。

大家的经验告诉我,我理想中的原生态课堂不是“高效课堂”、“优质课堂”的对立面,而是对新课程理念的发展理解和具体体现,它应该是一群自由的思想者展示自我的舞台,是生命成长的原野。

带着对原生态课堂的追问,在名师办老师的组织下,我们一行10人来到了南京。为期5天的学习之旅很短,却让我着实体验了一番大美、自然的原生态风光,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

一、教育智慧伴随学生成长

南京的学习中,吴正宪老师的一个具体的例子开启了我的灵光。我意识到原生态课堂需要以教育智慧伴随学生成长。

吴老师以《乘法分配率》为例,讲了A、B两位教师不同的处理方式。前两个环节,两位教师的处理是一样的,都是先从生活中引入,创设了2—3个生活情境。然后教师提出问题:“通过刚才这一组组算式,你发现了什么?”A教师和B教师在这里分道扬镳。

A教师在学生说出“两个数的和乘以第三个数,等于这两个数分别乘以第三个数,再加起来”后,如获至宝,马上引出乘法分配律。

而B老师是这样处理的。他说 “每个同学独立思考,把你发现的记录下来”,给了每个人思考的空间。学生1说:“我发现,买衣服时,一套一套的买,和把所有的上衣、裤子加起来,结果是一样。”学生2说:“不管买衣服,还是什么情景,都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学生3说:“可以用字母表示,(a+b)=ac+bc,还可以用符号来表示。”

怎样让学生真正会学习,学会真知识?从吴老师的讲座中,我顿悟到智慧的教育需要教育的智慧。记得2011版《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应当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经历观察、实验、猜测、计算、推理、验证等活动过程。”B老师让学生在课堂上自己联系生活思考,让多数同学经历了从特殊到一般的数学归纳过程,他们学会的就不仅仅是一个空空的理论。这就是我一直在探寻的原生态的课堂吧。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