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光荣,80后、90后大有作为

劳动光荣,80后、90后大有作为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代表同庆五一节,共话中华梦。座谈中,两位80后青年职工、全国劳模发言,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成长经历,畅谈梦想,承诺80后、90后将勇挑重担,成为有担当的一代、托起中国梦的主力军。习近平对两位青年劳模的发言甚感高兴。

恰逢“五一”节前夕,全国总工会举办的201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评选工作结束,我们看到,一批80后、90后登上今年的表彰名单,最年轻的仅23岁。

这些信息,使我们对80后、90后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社会舆论过去曾用“垮掉的一代”形容80后,用“脑残”形容90后。现在,大多数80后都已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90后也开始步入工作岗位,开始承担起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责任。他们中有些人被残酷的现实打倒,一蹶不振;而有些人,通过自己的努力,通过勤奋劳动,使人们转变了对他们的看法,取得了丰硕成果。毫无疑问,后一种人是国家、社会、家庭所需要的,他们代表着一种正能量,需要积极鼓励和培养。

梁启超在其名著《少年中国说》中指出:“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80后、90后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未来。

人类的一切财富都是劳动创造的,任何时代人民的美好生活都是通过勤奋劳动创造的。现在国家、社会十分重视80后、90后的就业问题,通过“春风行动”,关注解决新生代农民工劳动状况等方式,努力为他们创造好的劳动环境。但最需要的还是他们“自我努力”,响应习总书记“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的号召,立足岗位,自觉做中国道路的实践者、中国精神的承载者、中国力量的主力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前期,中华全国总工会启动了“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这是对劳动的又一次赞美和讴歌。今年最年轻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90后农民工裴先峰,通过不懈努力,摘得了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焊接项目银牌。他的事迹,必将激励更多80后、90后投身到“中国梦 劳动美”活动中去,热爱劳动、勤奋劳动、创造劳动,通过劳动实现自身价值,实现国家富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