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诚实劳动开创美好未来

依靠诚实劳动开创美好未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有感

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为了祖国的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发达,人民更幸福,让我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立足本职工作,提供高效优质持久的劳动,积累更多的财富,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

4月28日,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劳模和全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广大劳动群众深感振奋,备受鼓舞!

习近平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必须充分发挥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作用,焕发他们的历史主动精神,调动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

开 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辛勤劳动。美好未来之所以美好,就是因为她是辛勤劳动换来的含金量极高的成果;美好未来之所以令人向往,是因为她是建立在亿万 人民无数汗水心血的基础上的。辛勤劳动,就是不怕辛苦,勤于劳作;就是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就是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就是宵衣旰食,殚精竭虑。具体来说, 辛勤劳动,就是英雄的1205钻井队,发扬“铁人”精神,勇于攻坚克难,不畏艰辛,从1960年至今,已累计钻井1850口,进尺230多万米,相当于钻透260座珠穆朗玛峰;就是袁隆平为杂交水稻一干就是大半辈子,风里来,雨里去,不辞辛苦,全力以赴,虽已八十多岁高龄,仍在不懈攻关,老当益壮;就是鞍钢工人郭明义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每天提前2个小时上班,15年中,累计献工15000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五年的工作量。我们正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应当以劳模为榜样,谨记“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的道理,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积沙成塔,开创未来。

开 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诚实劳动。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破 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铸就。”所谓“诚实劳动”,是指在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所从事的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诚实劳 动”又是指劳动者以主人翁的态度对待劳动的一种道德规范。它具体表现为:每一个劳动者都应把为社会而劳动看做自己应尽的职责和神圣义务,诚实无欺地从事劳 动。诚实劳动是足值的良币,诚实劳动是财富之父,诚实劳动是幸福源泉,诚实劳动是实现中国梦的唯一路径。个人靠诚实劳动可换来收入,吃得香,睡得安,受人 尊重,心安理得;国家靠诚实劳动可事业兴旺,经济繁荣,实力迅增,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诚实劳动的死对头是坑蒙拐骗,假冒伪劣,见利忘义,背信弃诺,这些 有悖于诚实劳动的丑恶现象,不仅败坏风气,使民众深受其害,而且还使国家名誉受侮,社会信用受损,我们必须对其进行坚决抵制斗争,以求除恶务尽。同时,要 大力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用诚实劳动来铸就人生辉煌,美好未来。

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依靠创造性劳动。创造性劳动就是有创新行为的劳动,其知识、技术含量高,投入产出效率高,社会贡献大,是高水平的劳动,广大劳模都是创造性劳动的楷模。就以这次参加座谈的劳模为例,中铁一局劳模窦铁成,在施工中解决技术难题52个,解决送电运行故障310次,提合理化建议30次,提出设计变更6次,为企业节省成本、创造效益1380万元,被誉为“金牌工人”。 潍柴动力公司“三高”试验队队长常国丽,参加工作以来,获得国家专利7项,编制企业技术标准和规范13个,优秀科技成果15项,带领团队采集和标定上万个宝贵数据,形成300多 份试验报告,建立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柴油机数据库。我国虽已确定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但目前仍有相当多的产品仍处于产业链末端,产品低端比例仍然较大, 急需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增长的效益和质量,也就是需要更多像窦铁成、常国丽那样的知识型技能型劳动者,需要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创造性劳动。提供 创造性劳动,要勇于改革,大胆创新;要敢想敢干,锐意进取;要视野开阔,突破常规;要勇于弃旧图新,不怕脱胎换骨,这样的劳动者多了,这样的劳动蔚然成风 了,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知识密集型经济发展,走创新型国家发展道路。

今天的中国,市场繁荣,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力蒸蒸日上,是历史上的最好时期,这其中就有你、我、他每个劳动者的汗水和心血。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为 了祖国的山更绿,水更清,经济更发达,人民更幸福,让我们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立足本职工作,提供高效优质持 久的劳动,积累更多的财富,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强大,更加繁荣。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www.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