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替“贫困英雄”解困?

如何替“贫困英雄”解困?

摘要:走近洪两德,导报记者发现,洪两德还有更多让人想不到的事情:他见义勇为达11次,他父母残疾妻子智力缺陷,他买不起肉,去捡垃圾堆旁的菜叶。(4月28日《海峡导报》)  2001年,洪两德离开协警岗位,因为父母、老婆都需要照顾,他没办法天天通宵上夜班。

“都是小事,真的没什么。”贫寒协警洪两德7年资助两名四川贫困学子,让很多人想不到。走近洪两德,导报记者发现,洪两德还有更多让人想不到的事情:他见义勇为达11次,他父母残疾妻子智力缺陷,他买不起肉,去捡垃圾堆旁的菜叶。(4月28日《海峡导报》)

2001年,洪两德离开协警岗位,因为父母、老婆都需要照顾,他没办法天天通宵上夜班。2003年,他当了一段时间的夜总会保安经理,后来失去了工作。其间,以打零工维持生计。2005年,家庭压力实在太大,洪两德不得不待业在家,照顾他们,直到现在。

捡垃圾堆旁的菜叶,一分钱困死“贫困英雄”,怎么办?

国家当出力。“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国家责无旁贷。家人多病,家徒四壁,是不是应享受相应的各类保障?比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落实了吗?洪两德见义勇为达11次,给予相应奖励了吗?患矮小症的儿子读书,享受见义勇为子弟优待政策了吗?在“贫困英雄”面前,相关政府人员是不是该反思:还有哪些工作不到位?

组织当尽力。洪两德施恩从来不图报,连舍命救人都没想过要回报。男儿当自强,洪两德不轻易向社会诉苦,我们怎能淡看他的困境呢?相关组织和单位是不是应按照零就业家庭政策,给洪两德提供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让他活得有尊严?相关组织的爱心志愿者队伍可否轮流利用空闲时间去帮助洪两德照顾家人,让洪两德安心工作?这个要求不高、不难吧?

个人当接力。抓贼,助学,献血------洪两德做了他力所能及的事情,甚至连超过他能力的事情也做了。这份对世人,对社会的爱心怎能后继无人?我们应当接过这份爱心接力棒,可以去帮助洪两德照顾一下家人,可以接济一下洪两德家庭,可以给洪两德提供一份工作,可以给洪两德家人提供医疗帮助。让“贫困英雄”善有善报,这个社会岂不是更加美好吗?

“贫困英雄”克己、孝顺、热血,浑身散发着正能量,生活的重压之下仍能释怀地笑。我们能不能像“贫困英雄”一样伸张正义,回报社会,“贫困英雄”可否笑得更开心一点?这考验着国家、社会、个人的良心,这张良心试卷,我们能及格吗?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