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玩微博在“疏”不在“堵”

小学生玩微博在“疏”不在“堵”

现在,不仅越来越多的成年人在使用微博,越来越多的小学生也开始使用。4月23日,解放路小学做了一个关于“高年级小学生使用微博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六年级有46%的学生在使用微博。对于小学生使用微博的态度,七成老师反对,大多数家长支持。(人民网4月30日)  

我们知道现在的微博也成了一种交流的工具。因其直接、方便、快捷的特点,受到了各个年龄段、各个层次人的关注,其中就包括小学生。从这次调查来看,小学生的微博所关注的对象中明星占到第一位,其次为同学、好友和父母。他们发微博的时间一般都是在周末,每次使用微博大都在半个小时左右。上微博的方式,大多都是在家里。通过调查可以看出,只要有节制的上微薄,还是要好好地引导的,对于小学生来说,要进行疏导,不能一下子堵住。毕竟在这样信息的时代,堵是堵不住的,关键在于正确的引导。  

纵观孩子们的微博,很多都成了他们休闲娱乐和吐槽的“场所”,他们经常在微博上抱怨学习压力很大,吐槽考试难、作业多和期待放假,还有的幽默的写道:“这个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宽广的是‘考试范围’!”这些内容都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聪明才智。如果让他们写140字的日记,他们可能还有点畏难情绪,但要是在微博上写,他们的积极性就充分的调动起来了。从这一点来说,我们应该支持孩子们的创作。  

另外,从上微博的孩子们来看,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成绩还蛮不错的。他们玩微博,有从众的心理,看到别的同学玩,他们也会去玩。这也是一种特殊的交流方式。很多时候他们也需要利用微博的方式展现自己。同时,他们还能通过微博学到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所以我认为小学生玩微博很正常,老师和家长没有必要大惊小怪,更不能一味地对孩子说反对或支持,而是要关注和了解他们微博上所发及所关注的内容,做好引导工作。毕竟对于价值观还没有形成,对社会的认知度也不成熟的孩子们来说,微博就是一把‘双刃剑’。微博上的东西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他们很难分辨,家长和老师一定要和他们多沟通。这就需要老师和家长多和孩子交流沟通,而应该教会他们把握一定的“度”。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