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的维护需要宽容

产业的维护需要宽容

摘要:反观整个事情的发展,不乏追问,质疑,甚至还有看热闹的旁观心态,却缺少宽容和责任,而后者,小到民族品牌,大到传统文化,在它们的成长和延续中都是最不可或缺的。央视报道了五一假期里中国人赴韩国整形的新闻,这可能是公开报道韩国整形成为风尚的最正式的一次吧。

反观整个事情的发展,不乏追问,质疑,甚至还有看热闹的旁观心态,却缺少宽容和责任,而后者,小到民族品牌,大到传统文化,在它们的成长和延续中都是最不可或缺的。

央视报道了五一假期里中国人赴韩国整形的新闻,这可能是公开报道韩国整形成为风尚的最正式的一次吧。真的是韩国整形技术比中国的强么?事实并非如此,之所以能在观众中形成如此印象,首先不能忽视韩剧这种电视文化的无形引导,其次则是,韩国对整个整形行业的维护。

韩国的整形业也是良莠并存的,特别是对远道而来,环境和语言都很陌生的中国人,很可能就找到一个伪劣产品,一个冒牌医生,整形的失败肯定不胜枚举,但是,这种负性事件并没有影响国人对韩国整形的印象,一是因为信息不对称,我们看到的都是成功者,无论是韩剧还是韩星,再者就是韩国本身对这一产业的维护很在意,虽然这种掩盖绝不足取,但至少提示我们,对一个产业的维护是需要在严格管理前提下的适度宽容的。

1926年,梁启超因尿血住进了北京协和医院,经过众多专家的会诊后决定对梁启超进行肾脏切除,但由于值班护士标明手术位置时疏忽大意,错将梁启超的一只好肾当成坏肾割掉。对此,梁启超的学生陈源、徐志摩等人通过媒体向协和医院口诛笔伐。

当时西医刚传入中国不久,很多人持观望态度。梁启超认为维护西医形象就是维护科学,维护人类文明的进步,为此,他不但没有状告协和医院,禁止徐志摩等人上诉法庭,还支撑着病体亲自写文章为协和医院开脱:“我盼望社会上,别要借我这回病为口实,生出一种反动的怪论,为中国医学前途进步之障碍”。如果没有梁启超当时的宽容,西医进入中国的时间很可能被推后很多年。

由此想到,之前中国传统的黄酒因为含致癌物(EC)被在香港下架一事,后来查明,其中的致癌物并非人工添加,而是发酵中自然存在的,不独黄酒,任何发酵食物都难以避免,其中欧盟水果白兰地的EC的要求小于0.4毫克/千克,法国与瑞士规定是小于1毫克/千克,而问题黄酒检出的EC含量为0.2至0.26毫克/千克,远低于这些欧盟规定……幸好这个有损黄酒传统行业的“虚惊”没有继续“发酵”,在中国饮食文化中站举足轻重地位的黄酒也躲过一劫,但反观整个事情的发展,不乏追问,质疑,甚至还有看热闹的旁观心态,却缺少宽容和责任,而后者,小到民族品牌,大到传统文化,在它们的成长和延续中都是最不可或缺的。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