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更换车牌看从严治军决心

从更换车牌看从严治军决心

摘要:5月1日,新式军车号牌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统一启用。作为部队作风建设和军车管理专项整顿的重要内容,军车换牌的消息甫一公布,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压力也是动力,在这个问题上,中央有决心,群众有呼吁,技术上有支持,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次的军车管理能够走得更远。

5月1日,新式军车号牌在全军和武警部队统一启用。作为部队作风建设和军车管理专项整顿的重要内容,军车换牌的消息甫一公布,便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军车是军队的“流动窗口”,抓作风建设,严格管理军车无疑是重要一环。开出营门的军车,时刻处于社会关注的聚光灯下,司乘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任何一次不经意的违规,都可能引来群众侧目,甚至还会对军队的形象和声誉造成冲击。从这个意义上说,军车怎么开,不但关乎部队的机动性,也关乎军民之间的向心力。这一次我军以更换车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军车的管理,其中透露出的,正是从严治军的坚定决心。

军队有着特殊的职责和使命,军车享有一定的道路优先通行权无可争议。但现实问题是,这种优先权一度被一些人滥用,自觉开上了军车,就想怎么开怎么开,想往哪停往哪停,甚至让一些人、一些单位不惜托关系、走后门,搞出了不少乱七八糟的交易。对待此类“害群之马”,必须加以严查严管。

军车号牌动态性强、涉及面广,管理起来难度不小。尤其是随着运用的日益多样化,军车的类型和数量不断攀升,军牌超编制、超范围使用的问题日渐凸显。老百姓颇多诟病的豪华军车,很多就处于这个“灰色地带”。与时俱进对军牌进行一次全面、系统、彻底的整治很有必要。就目前来看,首先就是要让军牌真正成为军车的“紧箍”。不论是谁,只要挂上军牌,就要受到更多限制、更严处罚,彻底打消一些人靠“军牌”占便宜的念头。同时,严格责任追究,谁不按规定审批、核发,板子就打到谁的身上。

应当看到,换牌之后的工作其实更多、更复杂。与新号牌相关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体系建设都需要及时跟上。而老百姓对军车的监督也将更加严苛。压力也是动力,在这个问题上,中央有决心,群众有呼吁,技术上有支持,我们有理由期待这一次的军车管理能够走得更远。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